歷經波折的台北市雙子星聯合開發案(C1/D1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今(17日)正式簽約,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台北雙星董事長許崑泰共同簽署投資契約,預計115年可完工、提供1.6萬個就業機會、創造千億元以上經濟產值。許崑泰致詞時,強調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囝仔,對這塊土地有豐富感情,而這塊基地周邊四處都可以看到不同時代台北人努力耕耘的歷史記憶,一定會讓雙子星成為台北榮耀,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驕傲。

台北雙子星案歷經5次流標,原本最優申請人南海馬頓團隊設立專案公司被質疑背後中資,遭經濟部投審會駁回後,北市府通知次優申請人藍天宏匯團隊遞補,並於今日在交八廣場舉行簽約儀式,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雙星董事長許崑泰和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都到場。

柯文哲說,雙子星過去歷經5次流標,他上任後花了2年時間,將法律程序走完,未來重啟計畫要記取過去經驗。而他過去標榜公開透明、全民參與,因此成立廉政平台,一切公開透明,每次會議與廠商交往都有上網公開。

柯文哲強調,雙子星建設案總投資金額達606億元,開發量體約16.6萬坪。建築規劃開放由投資人依營運需求接續設計,可引入國際觀光旅館、百貨零售及商務辦公等多元業態。該案順利完成招商後,西區門戶計畫將進一步延伸至後站商圈,活絡整體區域經濟,可進一步帶動地區都市更新與發展,除將挹注市政財源外,更將吸引多元產業進駐,從而帶動周邊舊城區之商業活動。

林佳龍表示,北市府和台北雙星公司今正式簽約,這對於首都地標、國家門戶有嶄新氣象,未來也會確實推動六鐵共站,讓車站和人民生活關係更密切,這也是國土規畫裡面希望發展的TOD模式。

林佳龍指出,台鐵局、鐵道局是最大地局,如今也會因為這個開發案得到應有利益分配,很期待環島鐵路因這個案子的簽約,能夠往前再推進一步;另外像是周邊的幾個土地開發,例如台北郵局、鐵道部的博物館,E1、E2土地委由市政府的開發案等,非常高興能夠簽約,並期許工程未來能順利如期完成。

許崑泰致詞提到,兩年前北市府舉辦雙子星案招商說明會時,一直在思考要不要投標,但基於兩大原因而帶領團隊投入。第一,「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囝仔」,在台北市松山區出生,從小在台北求學、長大成家立業對這塊土地有豐富感情,相信自己所帶領團隊擁有堅強的開發實力、豐富經驗、良好成績,也有信心把這案子做得非常成功、完美

許崑泰說,出於這樣的信心、使命感,他的集團在科技製造、建築開發以及商業不動產經營、智慧建築系統優勢資源,吸收國內外一流頂尖好手,勵志打造一個設計最好、建築最美、經營最成功,讓地主市府、全體市民共享多元的台北雙子星,而這裡是台北建城起點,這塊基地周邊四處都可以看到不同時代台北人努力耕耘的歷史記憶,有幸參加這個案子是團隊莫大的光榮。

許崑泰強調,雙星公司將從現在開始開創歷史,請大家給予指導、支持、幫助,且不論未來有多少艱難挑戰,一定秉持理想和信心、全力以赴,一定會讓雙子星成為台北榮耀,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驕傲。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雙星董事長許崑泰參觀台北雙星大樓模型。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台北雙星董事長許崑泰共同簽署C1/D1土地開發案。   圖:張良一 / 攝

林佳龍、柯文哲受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