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年底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以3千多票敗給柯文哲,提起選舉無效之訴。此案歷經將近一年審判,今(17)日高等法院二審再判丁守中敗訴,全案確定不得再上訴。

去年台北市長選舉結果出爐,丁守中以3254票落選,後雖經過驗票程序但仍不影響選舉結果,因此丁守中陣營再提起選舉無效之訴。丁守中的律師團主張,選舉期間發生「一邊投票、一邊開票」的狀況,明顯違反憲法、行政法及選罷法所要求的選舉公平、公正原則,影響所有選民行使選舉權;中選會明知本次選舉有多案要同時投票,卻毫無作為;中選會在4點後仍開放民眾投票,但期間已在網站公布結果,卻沒有禁止媒體報導,認為影響了選舉結果。

對此,中選會反駁,選務瑕疵和違憲、違法是兩回事,且讓4點前抵達投票所的選民進入投票,是為了保障投票權,因此並沒有違法之虞。北選會則認為,選務繁雜、工作人員眾多,若因為些許疏忽或是輕微瑕疵,就推翻選舉結果,不符合比例原則,並強調並沒有所謂的「棄保效應」。

丁守中表示,對台北市長選舉的勝負已經放下了,強調「不是為了自己而上訴」,他要爭取的是民主選舉過程中的正義,絕不容許選務機關不依法行政。根據選罷法規定,選舉訴訟為二審終結,在今天高院判決後將不得再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