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今 (16) 日表示,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每個人的言論自由,他予以尊重,「但是不能用移花接木的方法去講一些與事實不合的話。」他說,今年4月他到廣東、香港、澳門跟台商見面,期間一共發表了超過二十幾場的公開談話,每場都有錄音,「我們沒有一個場子裡面講過我支持一國兩制的事情。」 

對於已故好友秦金生同樣也被王浩宇指曾參加中國解放軍的閱兵,宋楚瑜說,他今天看到秦金生的女兒秦詩雁公開發表的聲明,「我贊成她依法追訴」。宋表示,本來選舉不想去搞這個東西,他還為此特別向國安單位查證,結果「竟然宋楚瑜是你們所謂的資政,在大陸上公開講過什麼話你都搞不清楚?國家安全到底是怎麼搞的呢?將來兩百萬的台商在那邊,你有能力去查證嗎?」 

宋楚瑜說,4月與台商會面和他同行者有那麼多,幾十位都可以做人證,包括跟總統蔡英文非常接近的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駕鴻、馬凱、謝金河都在場,「我有講過我支持一國兩制這句話嗎?但是每天在造謠!」 

宋楚瑜表示,秦金生是省府非常有貢獻的一員,當年之所以有省府團隊,就是秦擔任省訓團的負責人,然後幫台灣做這麼多的建設、這麼多的執行,竟然現在欺負他的女兒,「這還有一點點人性嗎?台灣應該是還有一點人性的社會吧?」 

宋不滿表示,當初秦金生受邀參加對岸舉辦的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活動,但他沒有上閱兵台,「誰去上了閱兵台?不就是那些買辦階層那些人嗎?」結果他們去挨了罵以後,就把秦金生拖下水,把他一起抹黑,「這些人自己幹的事情自己不敢負責任,把別人拖下水,我真是替秦金生,我這位好朋友感覺到不捨。」 

「我公開同意提出法律告訴,讓秦詩雁提出。」宋楚瑜說,他曾提醒國安局管好把國家安全,認為國安局根本沒有人力,也沒有這個必要去搞反滲透法,「你連宋楚瑜所謂的資政到底有沒有講過的話,你都無法查證?你都不會曉得查證,你怎麼去管200多萬的台商?這不是笑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