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塔台園區今(16)日正式啟用,舊塔台自民國68年啟用迄今,初期每日不到100架次,到今(108)年每日平均超過730架次。今日啟用的新塔台是機場建設的新里程碑,不僅為飛航安全更添助力,外觀有野柳女王頭的意象,也成為國門新地標。 

民航局局長林國顯表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塔台暨整體園區新建工程計畫於101年奉行政院核定,102年展開規劃設計、105年5月動工興建並於今日完工啟用,總經費約12.71億元,建築物包括高達65公尺的新塔台及附屬群樓,新塔台也引進了整合型塔台航管自動化系統,並於園區內建置360度塔台模擬機,進一步提升飛航安全及飛航服務效率。 

林佳龍表示,建築師在設計新塔台外型時,特別參考野柳女王頭的造型,展現凝視及守護飛機起落的意象,為台灣國門增添一個新地標,塔台內也建置了整合航管、航電、氣象等15種不同的系統,讓飛航管制服務更智慧化、自動化,也更安全。 

林佳龍指出,桃園國際機場運量逐年攀升,預計今年底將突破4800萬人次,機場內各項工作都是24小時不間斷推動,對航管人員來說是一個高壓性的工作,交通部將積極協助航管人員在人力及薪資等各方面需求,減輕員工負擔並提升服務品質。 

對於媒體報導指新塔台消防安全設備11月初才完成查驗,飛航總台人員卻早在9月份就進駐新塔台上班,疑有偷跑啟用之嫌,桃園市長鄭文燦解釋,機場塔台屬於特種建築,包括建築執照、使用執照等都是由內政部審查委員會進行審查發放,並非由市府管理,但市府除協助桃園機場包括結構安全及建築設計除必須自主管理達標,消防安檢方面也需要按照規定申報完成。

鄭文燦提到,桃園航空城計畫目前正辦理區段徵收及地上物查估等作業,機場第三航廈及第三跑道等擴建計畫也在進行中,預定明(109)年完成第三跑道環評,市府也將積極推動包括學校、廟宇等建物遷移工作,完成機場擴建的準備工作。

新塔臺(右)啟用後,已經使用40年的舊塔臺(左)將功成身退。   圖:林昀真/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桃園國際機場運量逐年攀升,預計今年底將突破4800萬人次。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