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遠東航空停飛事件,交通部林佳龍今(16)日說重話,「董事長兼總經理,實質又是財務長,可以心情不好關機,就讓整個公司運轉失控這已涉及飛安,遠航如果沒辦法說服民航局,停飛的事實就進一步會導致廢止許可」。

林佳龍今(16)日上午出席在圓山飯店舉行的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開幕典禮,並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遠航空事件,林佳龍說,民航局已經針對遠航停飛進行裁罰;再來是否廢止它的營業許可,還在聽取它的陳述意見。就目前的瞭解,它還是一廂情願的解釋這是暫停營業,顯然還沒面對不預警的停飛造成的損害所應負起的責任。

林佳龍說,交通不希望遠航能全力做好補救的措施,即使未來要申請復飛,也必須經過嚴謹程序。也就是,「遠航是停飛中這個事實在短期內並不會改變,因為誰能夠來保證飛安?」

林佳龍進一步說,現在問題已經不只是財務情況,是整個公司治理出狀況,「董事長兼總經理,實質又是財務長,可以心情不好關機,就讓整個公司運轉失控。如果這樣的話,未來會不會再犯,這是涉及到飛安的事情,這個也不是任何個人或黨派的問題,我們會以很嚴謹的態度來聽它的陳述,如果沒辦法說服民航局,停飛的事實就進一步會導致廢止許可,也就是未來即使要重新申請,也必須經過很長的時間。」

林佳龍說,希望遠航能拿出誠意,盡快來解決這次無預警停飛所造成的問題。

至於春節期間前後輸運,林佳龍說,民航局也協調其他航空公司立榮、華信及軍方,確保大家可以平安返鄉與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