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本週六(21日)的罷韓、挺韓大遊行,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今天(16日)召開大遊行應變會議,估計當天將部署約3200名警力,將達到「見警率百分百」的目標;特別是高捷車廂內除制服員警外,也將派便衣警察「佈雷」,守護捷運車廂安全。

市警局逐一盤點當天各分局動員人力和缺少警力人數,初步估定高雄市警當天將動員超過2000名警力,並向警政署調援上千警力;重點放在遊行前、後所需搭乘的大眾運輸系統,其中捷運站體方面,捷運高雄車站(三民一分局)、左營高鐵站(左營分局)、美麗島站(新興分局),是警方列為最可能發生衝突的「熱區」,警力部署共8個小隊(含2個機動小隊),每小隊13人,共104名警力,維護3大站的月台、站體乘客安全。剩下的紅、橘線34個站體,各進駐1個小隊13人,共442名警力。

另外,在2場遊行前後,高捷紅、橘線共有37班捷運行駛,每班列車共有3個車廂,每個車廂安排2名制服警察巡邏、站崗,負責4個車廂門的動靜,每班捷運都有6名制服警察,達到車廂見警率百分百。而除了制服員警外,各分局另派便衣警察進駐車廂,一遇衝突或滋擾,立即起身壓制管束。

外傳挺韓遊行路線疑將改變,警方表示,挺韓遊行的流程有稍修改,尚未接獲改變遊行路線的申請,警力部署未來會統一說明,強調會強力執法、防範未然、蒐證嚴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