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再度追打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期的舉債問題,今(16日)更酸民進黨這幾年除了網軍攻勢比較凌厲外,執政沒什麼改變,也呼籲陳菊是當事人自己出來針對高雄債務說清楚講明白;被質疑助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柯強調自己沒有偏哪一邊,「我是看到什麼講什麼」,柯更說,民進黨稱「小英當選,台灣要贏」,他用台語說是「小英凍蒜,台灣會『凝』(指 抑鬱、鬱結)」。

柯文哲上午出席南港生技產業聚落BOT案「台北生技園區」正式開工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從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稱對小黨要「大義滅親」論,再到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指票投小黨浪費,柯文哲直言,民進黨現在自認總統大選勝券在握,當然下一步就是立法院席次爭奪戰,所以對民進黨來講,也是一個選舉的策略,也沒有奇怪,預期中的事。

柯文哲表示,自己是個講究證據的人,從2008年到2016年國民黨行政立法全面執政,2016年到2020年民進黨也是行政立法全面執政,在這兩次全面執政過程當中,只看到了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台灣有沒有進步?沒有,然後甚至這兩個黨有沒有進步?也沒有嘛」。

柯文哲認為,目前因為總統大選對民進黨比較有利,所以民進黨應該在思考的是如何在國會單獨過半,但是他也要提醒台灣人民,去年11月24日投票的時候,當時台灣最大黨是什麼?討厭民進黨,那過去一年來,民進黨除了網軍有進步以外,他們執政有什麼改變嗎?「你能不能告訴我,不管他們黨或政府有做什麼改變嘛?沒有嘛,除了網軍攻勢比較凌厲,就這樣」。

柯文哲喊話,台灣人民總是用自己智慧思考,如果在總統大局比較確定的狀態下,我們希望國會是個什麼樣的國會?

對於柯文哲質疑陳菊高雄市長任內舉債3000億問題,媒體追問是否看到確切數字,柯文哲表示,當然大家以訛傳訛,但他不是一直呼籲嗎?請陳菊當事人自己出來說清楚講明白,到底高雄的債務是多少?這些債務是怎麼累積的?還有這些債務現在高雄市政府要付多少利息?而這些債務在當時的時候,不管自償性或還債計劃是怎麼寫的?最重要一點,這些債務對目前高雄的行政、市政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柯文哲認為,從統計數字上看起來,目前台灣所有縣市裡面,平均負債最高的就是高雄市,「你也不要說這選舉語言,我們就請你很清楚的出來說明,當事人自己出來說明,就好了啊」。

至於被質疑在幫韓國瑜說話,柯文哲強調,「不要這樣講,我的態度是這樣,我也沒有偏哪一邊,我是看到什麼講什麼」;媒體追問,是否在搶政黨票,砲打民進黨?柯文哲說,「沒有啦,是這樣啦,我覺得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是非對錯有一定的標準」。

而總統蔡英文今日受訪強調,陳菊執政有目共睹,在這件事打轉沒意義?柯文哲則反問,「我跟你講吼,去年選舉在高雄會輸成這樣子,還是要誠實面對問題,我不喜歡民進黨這種當駝鳥的戰術,如果這樣子的話,高雄為什麼會輸成這樣子?」

被質疑把藍綠矛盾當槓桿,獲得政治紅利,柯文哲說,「幹得好,本來就沒有第三勢力空間,廢話!就是幹不好啊!」所以是這樣,每個人都有他的缺點,誠實面對,這樣就好了。

有媒體詢問,是否擔心民眾最後仍會含淚投票,柯文哲說,「所以,我都幫它(民進黨)把標題想好,小英當選、台灣要贏,你知道台灣要贏,翻成閩南話變成什麼?就是台灣會『凝』」、「小英凍蒜、台灣會『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