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要求總統府秘書長、前高雄市長陳菊自己出來開記者會說明高雄市負債議題,媒體提問「是選舉到了最後關頭,柯市長要跟韓市長來合流?」總統蔡英文今日(16說,「是這樣解釋的嗎?高雄的債務的情況其實在一年前,高雄市政府都做了完整的說明。高雄市在菊姐執政的12年都期間,其實進步的非常的多,大家都有目共睹。所以一再地在這些事情上打轉,她覺得沒什麼特別的意義。

蔡英文今(16)日上午出席在圓山飯店舉行的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開幕典禮,並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民進黨打算在年底強行通過反滲透法,不僅前總統馬英九反對,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如果民進黨要強行表決,當年反服貿的故事(太陽花學運)不要忘記」。

對此,蔡英文說,反滲透法不是一個新出現的法案,是把這段時間、其實蠻長的時間以來在立法院討論的各項版本做了最後的整合。「我們也感受到中國對台灣社會的每個角落的滲透是越來越嚴重,近來的事證、也多事情的發展也讓台灣社會感到非常的不安。他們也希望我們能夠儘快的立法,讓各機關在進行反滲透或保護台灣的各個層面上有個法律的依據」。

聯合報今日公佈最新民調指出,肯定民眾生活和台灣整體發展因民進黨執政變好的選民都低於三成,其中僅一成三認為老百姓生活變好,二成九覺得生活比以前差,四成九認為和民進黨執政前差不多。

對此,蔡英文說,「我們總統執政的第一個任期都是打底、打基礎的工程,我們也花了3年打基礎,今年也看到這個績效一直出現,人民也也開始感受到我們這個執政確實是一個很紮實的執政,我們著重在打基礎。然後基礎打好之後,陸陸續續會看到我們的成績,我相信我們未來4年,各位可以看到、台灣人民也可以看到更多、更好的成績。」

總統蔡英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