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航空日前爆發停飛飛波,董事長張綱維13日現身,稱是主管誤判情勢,資遣員工跟停飛公告是烏龍事件,不過,其財務狀況再度受到外界關注。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16日)質疑,民航局對遠東的財務檢查結果,合庫難道不知情?作為一個公股行庫,恐怕在銀行治理、在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盡責上,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邀請財政部長蘇建榮、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就「自然人董事制度對公股行庫管理之影響與因應」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黃國昌在質詢時詢問,當初獵雷艦案是否盡到善良管理人義務?因慶富案而下台的合庫金前董事長、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廖燦昌回應,「有」,但這樣的說法引起黃不滿,並批評「你認為有盡到善良管理人義務,難怪納稅人一天到晚被當呆子」。 

此外,黃國昌除了指張綱維關係人交易上相當複雜,並質疑遠航向合庫20億多元,合庫卻對民航局的財務檢查結果不知情嗎?

黃國昌在受訪時指出,張綱維在遠東航空任內進行非常多的關係人交易,把錢一直往外搬,上禮拜合庫竟然對媒體放話,說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他看到新聞後非常驚訝,「怎麼合庫會幫張綱維這種無良商人洗白?」,所以他今天質詢合庫董事長雷仲達,至少證實一件事,關係人交易、融資確實是存在,但不知道合庫誰向媒體釋放假新聞,這部分是合庫應該查清楚、向社會交代。

黃國昌指出,他失望的是,過去多次對遠航財務檢查,在關係人交易部分,到底清償還是借款,有沒有涉及到財報不實?這些很基本、關鍵的事實,合庫作為一個公股行庫,恐怕在銀行治理、在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盡責上,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納稅人的錢,不是這樣拿來被無肖商人胡搞瞎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