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今(15)日下午發動反空污遊行,號召高雄、屏東、台南上千民眾一同上街提出五點訴求,爭取南北呼吸要平權、高雄不要用肺發電。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余湘率黨籍立委候選人吳益政、黃繡晶,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陳美雅,知名導演王小棣,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大社環境守護聯盟,美濃愛鄉協進會,民眾黨,綠黨,時代力量,基進黨,左翼聯盟等均到場加入聲援南部反空污行列。

遊行隊伍從高雄捷運獅甲站出發,途經台電南部電廠,中鋼總部,中油高雄營業處,走到終點高雄市政府,現場讓民眾寫下空污心聲,繪製高雄要好空氣的大布旗,1229將北上總統府請願,送交南部人的訴求。中部環團主動包車南下響應,共同聲援南部民眾基本呼吸健康,高師大跨藝所學生以藝術行動展現高雄身心飽受空氣污染,需要帶呼吸器出門的痛苦,要求爭取健康權。

遊行主要提出以下五點訴求:1.興達燃煤電廠2020年除役;2.中鋼改善煉焦製程及煤堆加蓋;3.工業區周邊流行病學調查肺癌篩檢;4.高屏空污總量管制不得移污抵換固污;5.林園石化區設光化測站。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表示,目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已簽署支持五大訴求。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表示,近年南部肺腺癌發生率陡增,政府降載減排作法是治標不治本,韓市長上任後,說要對空汙揮重拳,卻核發興達燃煤電廠5年的生煤許可,去年參選高雄市長的陳其邁,去年選前簽署反空污訴求,選後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仍放任經濟部未要求中鋼濕式煉焦爐比照中龍改為乾式,也不願讓興達電廠除役。

該聯盟表示,國營企業在高雄的污染佔55%,其中中鋼更是全國第1名,興達電廠全國第10,但行政院及經濟部、高雄市政府,卻無視高雄肺腺癌發生率是北部的15倍事實,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要求行政院不要差別待遇,忽視高雄人的健康,高雄市政府更應站在市民立場,捍衛市民健康。

反空污遊行吸引高雄、屏東、台南民眾一同發聲。   圖: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提供

父母親帶著小朋友一起參加反空污遊行。   圖: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