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公督盟聯合舉辦的「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今(15日)下午登場,進入民間提問時,對於台商回流、美中貿易戰下,政府應把握機會協助台灣轉型,各政黨若進入立院,會如何監督執政黨?新黨代表邱毅民眾黨代表賴香伶回應時,都質疑政府處理「五缺」問題有許多不足。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提問,近年最重大經濟事件為美中貿易戰,過去兩年在高關稅壓力下,很多企業出走中國,許多台商將訂單從中國移回台灣生產,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亞洲四小龍之首,明年應該也是,有人認為若美國未來贏得勝利,台商會持續回流,工商界大老期盼政府應該要把握契機,協助台灣做產業升級轉型,未來進入立院後,是否會提出方案,提高台灣產業競爭力、監督執政黨?

時代力量代表林佳瑋認為,美中貿易戰是台灣的機會,應該快速打造完善市場機制,但台灣現今面臨兩問題,第一整體經濟資源錯置;第二建立更公開透明的市場秩序。

她指出,台灣目前銀行放貸給不動產的總額佔GDP的48%,以全球標準來看,超過40%,已經是泡沫的危險邊緣,會導致店租飆高、青年創業不易,且工業區土地不斷被炒作,讓台商回流會面臨工業區土地地價過高,一定要解決。此外,台灣裙帶資本主義發展也非常嚴重,必須建立公平開放市場機制,讓貿易競爭在公平起跑點上,並設立「金融消費保護局」,保護消費者、吹哨者保護法,讓說真話員工不會被追殺,當市場更公開透明、財團弊端凸顯,抑制土地炒作、建立公開透明制度,才能讓台商根留台灣。

新黨代表邱毅認為,經濟要好要有「三實」,包括務實、確實、誠實。他說,剛才非常訝異聽到蔡政府說自己執政3年來,繳出亮麗成績單,亮麗標準是不是變了?邱毅認為,台灣面臨危機,轉型升級不順利、經濟動能不夠,談經濟問題要務實,中美貿易戰確實是個機會,台商回流確實是個期待,但是否能確確實實回流、落地,且五缺問題沒解決,缺電問題沒解決,民進黨死抱著「廢核」神主牌,不肯放,明明綠能發展不成熟,硬是要把核電廢掉,新黨認為要電價維持平穩,應該綠能、核電同時存在,「重啟核四」有所必要。邱毅也轟,「反滲透法」根本是給台商威脅,台商怎麼敢回流呢?

民眾黨代表賴香伶也說,這十年來,台商回流、鮭魚返鄉,帶來的到底是工作機會增加、青年薪資提升、還是環境污染增加?民進黨談的新南向政策,根本是口號大於實質,這幾年來,五缺問題沒有解決、勞動力沒有增加,廉價外勞還是必要產業手段嗎?

新的綠能產業,到底是不是返鄉裡面重要產業?若往高污染性、廉價勞工性,這樣的返鄉,我們寧可不要,台北市推動新科技方向的智慧城市,包括綠能、光電,若這是新產業面向,勞動力技能提升、勞工投資,民進黨、國民黨政府這幾年來做了什麼?

賴香伶認為,總體來講,要看經濟發長不能弱化,勞工過去只用成本概念,而是應該投資回勞工,優化產業勞動,若優質勞動力一部分來自產業升級裡,讓技能、基礎訓練,能在預算框列,而不是所有預算,沒有一項對勞工投資,請問回流台商,特殊要求外勞,能不能要求起薪三萬,讓台灣活力提升,帶動台灣在亞太、南向成為最優勢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