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視、公督盟聯合舉辦的「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今(15日)下午登場,進入第二個民間提問時,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提問,政黨進入國會後,如何提出方案來敦促執政者提升產業競爭力?對此,國民黨代表陳以信指出,民進黨新南向政策根本失敗,國民黨將會同步推動兩岸、台美經貿關係,追求台灣最大利益。

陳以信指出,蔡英文政府說台商有7000億的資金回流,這正是政府玩數字遊戲的騙局。陳強調,要談未來經濟政策,就必須先談現行政策的成效。陳以信表示,民進黨先前提到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值降到4成,這根本是胡扯。根據最新數據,41.2%,去年還一度高到歷史新高的45%。新南向政策根本就是失敗,對於大陸的出口市場根本沒有轉移,甚至對東南亞出口連兩年下降,民進黨經濟策略根本失靈。

陳以信表示,民進黨對內無法提振消費,對外無法增加貿易,只好搞政府投資、撒錢。前瞻建設以及今天提出的大南方政策就是如此,這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陳強調,民進黨失敗原因,是對內自由化的政策失敗,產業結構無法提升轉型,對外又無法加入區域貿易組織,FTA覆蓋率非常低。「不要兩岸經貿關係,無法提升台美經貿關係」。

陳以信強調,國民黨執政的作法,對內將重啟自由化的經濟政策,引導國內產業結構轉型以及升級,對外則排除政治障礙,爭取加入區域整合組織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陳表示,賺錢不能選邊站,貿易戰沒有贏家,台灣必須兩岸、台美經貿關係同步推動,追求台灣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