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視、公督盟聯合舉辦的「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今(15日)下午登場,進入民間提問時,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沈秀華提問,政黨進入國會後,未來四年與中國關係上所優先推動的工作為何,又該如何確保政黨能將台灣主權、民主作為首要利益考量?對此,民進黨代表李晏榕表示,現在民進黨推動的國安五法,用法律將台灣安全補強,配合未來的反滲透法,加強國安部分。李晏榕強調,民進黨的立場始終是希望與中國和平自主、有尊嚴的對談,前提是中國承認中國民國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

李晏榕表示,台灣的現狀就是面臨中國處處打壓,在內部中國也利用民主來傷害台灣的民主。李晏榕指出,民進黨任內推動的國安五法,用法律將台灣安全補強,李強調,國安五法通過後,將不會再發生像吳斯懷這樣領著國家月退俸的退將,跑到中國低聲下氣的情況。再配合未來的反滲透法,補足國安五法不足之處,更能加強國安的部分。

李晏榕指出,民進黨也持續推動國安自主,也就是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的部分,只有把自己的力量充實,才有與中國談判的能力。李晏榕也再次強調,民進黨的立場始終是希望與中國和平自主、有尊嚴的對談,但前提是中國承認中國民國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如果今天中國不放棄一國兩制、武力犯台,或是在國際處處打壓台灣,民進黨無法接受在這情況下的對談。

李晏榕也提到,民進黨也持續推動台灣經濟對中國的依賴,在這三年來,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值已經從7成降到4成,再配合新南向政策「雞蛋不放同一個籃子」,台灣可以繼續在經濟方面達到更多的自主性。

最後,李晏榕特別指出,中國利用許多假消息來傷害台灣的民主,希望台灣民眾能夠意識到「中國正在利用我們的民主傷害我們的民主」這件事實。李晏蓉也反批國民黨才是一國兩制的幫兇,即使他們口頭上反對,但實際上就是在幫助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