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公督盟聯合舉辦的「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今(15日)下午登場,8個政黨齊聚交鋒,綠黨代表王浩宇質疑親民黨民眾黨的政黨核心價值,以民生治理、民生議題來包裝統獨立場,並舉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曾接受中共官媒《新華社》專訪,稱贊成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民眾黨對於國民黨將退將吳斯懷列入不分區的議題不敢表態,今天還傳出民眾黨去幫陳明義站台。

「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下午舉行,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基進黨、新黨與綠黨等8政黨受邀參加,各派出2位代表出席,按照申論、民間提問、交叉詰問與結論等程序進行。

綠黨代表王浩宇回答提問時,先提及在中美貿易大戰下,中國需要台灣,比台灣需要中國更多,大家要對台灣有信心,而綠黨是全球性政黨,在全球80幾個國家都有綠黨組織,以核心價值,跟中共反民主、侵害人權是完全不同的,也不可能接受跟中國簽署和平協議、甚至統一,因為中共沒有任何信用可言。

王浩宇說,綠黨若進入國會,將跟世界各國綠黨合作,拓展國際空間,像是近來台灣跟德國可能建交的討論,就是台灣綠黨在德國的夥伴德國綠黨持續協助下所推動的。

話鋒一轉,王浩宇直言,綠黨主張清楚,但最近看到很多政黨,用所謂民生治理、民生議題來包裝統獨立場,像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曾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親民黨贊成一國兩制的協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此外,綠黨也曾踢爆,親民黨已故秘書長秦金生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閱兵,還有民眾黨稱不談統獨、談治理,但問到罷免韓國瑜議題,民眾黨不願正面回應,詢問支不支持吳斯懷?民眾黨也不敢明確表態,今天最新新聞還看到,民眾黨去幫陳明義站台?

親民黨代表陳怡潔則強調,宋楚瑜、親民黨從來沒有說過贊成一國兩制,已經透過許多媒體澄清,對於綠黨透過錯誤訊息陳述,要求綠黨道歉外,也不排除要提告;親民黨堅持台灣不成為任何國家旗子、犧牲品,美國當然是台灣重要貿易夥伴,但台灣也必須正視中國崛起經貿實力。

陳怡潔認為,台灣難道要對中國出超貿易總額842億美元,從此都不做生意嗎?親民黨認為安全國家安全、經濟安全,是政府最重要責任,絕對會捍衛國家安全、把關,也照顧台商朋友權益,政府不能為了防範經濟安全,犧牲台商權益,這不是負責任政府該有的作為,親民黨會站在國家利益、安全上,確保台灣經濟安全。

綠黨也於交叉詰問時,質疑民眾黨的政黨立場,酸投給民眾黨政黨票,就好像在抽驚喜包一樣,運氣好是台派、運氣不好是紅色的?民眾黨總統到底支持誰?進入國會後,會不會跟國民黨合作,讓國民黨拿到立法院長?若吳斯懷進入立院,民眾黨會支持吳擔任國防委員會召委嗎?

民眾黨代表張其祿強調,關於說民眾黨核心價值很間單,選舉時統獨議題浮出,但難道現在我們就能立即地統、獨?美國不會讓我們統一或獨立,但也不需要冒著中國侵犯台灣的風險。

張其祿認為,台灣只有一件事可以做,就是壯大自己,並不是說談國家治理,統獨就不重要,以色列、瑞士可以屹立,他想問綠營朋友,若用口號可以抗中保台,「我們是徹底懷疑」。

張其祿表示,民眾黨如果進入立院,他當然認為,自己不會支持吳斯懷,另外關於總統怎麼投,民眾黨從建立之初,就說過是個柔性政黨,只要精實壯大、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在民眾黨是包容的,因為民眾黨並沒提出總統候選人,會持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