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視、公督盟聯合舉辦的「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今(15日)下午登場,進入民間提問時,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沈秀華提問,政黨進入國會後,未來四年與中國關係上所優先推動的工作為何,又該如何確保政黨能將台灣主權、民主作為首要利益考量?對此,新黨代表王炳忠回答時,竟然還先糾正提問者在中華民國法理上,應該是「一個中國架構底下有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

「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下午舉行,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基進黨、新黨與綠黨等8政黨受邀參加,各派出2位代表出席,按照申論、民間提問、交叉詰問與結論等程序進行。

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沈秀華提問,近年中國對台灣態度越來越強硬,以國際情勢變化快速情況下,請問未來4年與中國關係上,所有推動優先工作為何?以及推動過程中,要如何確保政黨、政治人物會將台灣主權、民主作為首要共同利益來考量?

新黨代表王炳忠回答時,先提到過去民進黨捍衛台灣主權、稱要消除「亡國感」恐懼,說要打倒國民黨,但國民黨過去8年執政,兩岸和平發展,大家各行各業都能享有紅利,反而是總統蔡英文上台後,兩岸現狀被改變,亡國恐懼感大幅上升。

王炳忠稱,新黨的兩岸主張包括,第一點,基於法理,「剛剛沈教授提出台灣主權如何、中國如何,其實這用詞並不是精準的法理用詞,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關係條例都明訂,在一個中國架構底下有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所謂一國兩制,並不是中國片面的主張,而是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如果要改,請國、民兩大黨推動修改,不要違背法治。

王炳忠表示,第二點,面對現實,現實是大家講所謂「抗中保台」,但沒說如何才能達到抗中,我們的實力如何、付出多少代價,每年有超過幾百億美金出超來自於中國市場,「請問我們如何能夠抗中?要付出多少代價?」

王炳忠說,第三點,必須保障台灣,「許多人聽到統一,就想說是不是被併吞、被吃掉,這是許多人沒有信心先退縮」,王認為,「所謂台灣方案,從不等於港澳模式,台灣方案是中華民國政府在國共內戰之後,今天在台灣如何結束內戰」,只有兩條路:一條路就是繼續打仗打出輸贏,但新黨希望用和平方式處理,兩岸不應該對衝,正是希望不要走上對衝命運,才要和平穩健地追求政治談判,極獨反而造成極統,全面對衝不是所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