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15日)於臉書表示,日前遇到一位具有本土意識的外省第二代粉絲,閑聊間讓他頗有感觸,他指出馬英文一直否認「亡國感」,但現在台灣已經不存在省籍問題,反而台灣的民主及中共威脅才是最大的問題。

范世平回想,日前搭捷運小睡片刻,到了終點站松山站,準備下車時,遇到一位女士因不忍叫醒他,而多坐7站,然後才上前請求合照。

接著,他表示,在閑聊間,得知那位女士是外省第二代,父母親都是外省人,連同親友大多支持韓國瑜。但「她擔心國民黨提名了吳斯懷,台灣會被賣掉,所以支持蔡英文」。同時她的先生是台南人,也因此感染了本土意識。

范世平指出,馬英九一直不承認「亡國感」,然而他就遇到一位有亡國感的外省第二代。他指出,台灣早已經不存在省籍問題了,反而重點是要否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以及要否把中共列為台灣民主自由法治的最大威脅。

最後針對台灣未來應該走的道路,范世平指出,是要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堅持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對抗中共對台灣的打壓與侵犯,分散市場避免過度依賴中國;建構獨立自主的國防實力;維持台灣社會的善良、溫暖、信任與人情味;掌握台商回台重新發展製造業,培養更多的台積電、聯發科與大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