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15)日上午在高雄出席全國村里長挺韓大會,約千餘位來自全台各縣市的村里長,以兩支木製穿雲箭致贈韓國瑜預祝當選,並力挺國民黨提名立委候選人。韓國瑜致詞指出,現在的民進黨完全走向國民黨當年要倒的時候,執政不用心,選舉就撒錢,抹黑對手、打擊對手,他保證選上會認真做,國民黨一定要走向改革道路,大力培養下一代年輕人。

韓國瑜表示,我們去廟裡拜拜,天上最大是玉皇大帝,最小的神是土地公,台灣最大的官是總統,最小是村里長,都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讓人民過好日子。帶有「長」字有行政權,要行政負責,鄉鎮長、部長、里長就是要負全部責任;若帶有「員」的立法委員、議員就負責監督,政府分工非常清楚。

韓國瑜進一步指出,官場有「長」就要負全部責任,但目前對村里長的狀態是不公平的,現在里長用自己的家做服務處,找家人幫忙,自己騎機車到處跑,但不論村里民數多少,業務費都是四萬五千元,讓村里長的壓力非常巨大」,因為村里內大小事,村里長都要幫忙,目前部分村里長有兼差,因為光靠業務費已經過不下去。這個問題必須面對。

韓國瑜提出,我們有兩條路選擇,第一、要專職,負全部責任,就要開始考慮單一薪水,但兼差要停止;第二、可以繼續兼差,但調整業務費,村里多少人應該發多少業務費,用人口做計算標準。

他允諾當選總統,一定要處理這件事情,因為這對全國七千多位村里長太不公平;他強調,村里的人越多,業務費要調得越高,因為村里長就像土地公,守護這個村、保護這個里、服務所有村里民。「希望村里長多多支持我們,我早就發現這問題太不合理,我們一定會改」。

最後,韓國瑜呼籲村里長們再給國民黨一個機會。他說,過去國民黨執政離開民意,無法苦民所苦,被選民趕下台,他保證若再給國民黨一個機會,一定會認真做,把人民放在最重要位置,貼近民意、認真努力。現在的民進黨完全走向國民黨當年要倒的時候,執政不用心,選舉就撒錢,抹黑對手、打擊對手,因為拿不出成績單。

韓國瑜說,「村里長是全台灣民主最重要的基石」,這次選舉為了自己、家人、村里、台灣、中華民國,拜託再給國民黨一次機會,他保證選上後會認真做,國民黨一定要走向改革道路,大力培養下一代年輕人。

韓國瑜授戰旗給全國村里長代表。   圖:韓國瑜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