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公督盟合辦的「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今(15日)下午登場,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基進黨、新黨與綠黨等8政黨受邀參加,各將派出2位代表出席,但也有部分小黨質疑未受邀請,台聯、台灣維新黨、一邊一國行動黨等都提出抗議。

該場辯論會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和民視新聞部副總經理胡婉玲共同主持,將按申論、民間提問、交叉詰問與結論等程序進行。其中,民眾提問部份,特別針對長久以來國家重大施政方針:「經濟發展」、「兩岸關係」、「國會改革」,期望各政黨能透過理性辯證的機制,讓選民對各政黨的態度及立場更加了解。

而出席各政黨辯論代表,民進黨由發言人李晏榕、不分區被提名人董建宏;國民黨為張顯耀、不分區被提名人陳以信;親民黨由不分區被提名人滕西華、陳怡潔;時力為不分區被提名人王婉諭、桃園市立委候選人林佳瑋;民眾黨由不分區被提名人賴香伶、張其祿;台灣基進為不分區被提名人陳奕齊、台中市立委候選人陳柏惟;新黨為不分區被提名人邱毅、王炳忠;綠黨為不分區被提名人鄧惠文與王浩宇。

不過,其他未受邀請的政黨,例如喜樂島聯盟、台灣維新黨、一邊一國行動黨、台聯等,質疑有失公平,台聯日前也曾赴中選會抗議,要求中選會應舉辦「政黨不分區辯論」,不應由民間團體舉辦政黨不分區辯論會,前立委周倪安表示,此次參與政黨不分區立委選舉的政黨有19個,公督盟卻以資源有限為由,邀請8個政黨參加電視辯論,拒絕讓其他11個政黨參加,操作選舉的目的非常明顯。

一邊一國行動黨近日也發聲明強調,本黨不排除根據公職人員選罷法第104條規定,追究中選會的法律責任,盼中選會能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舉辦政黨辯論。台灣維新黨蘇煥智指出,選戰越來越花錢,沒有錢的小黨幾乎變得沒有聲音,很多好的政策及政見對國家有利,也完全看不到,中選會收了政黨不分區選舉保證金,應舉辦政黨政策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