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13)日在台中造勢時說,18年前他剛卸任立委時常到中部,「當年中部空氣是甜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4)日以數據反駁,今年燃煤少了將近百萬頓,不就應該是全糖?但很抱歉,台中空氣污染依舊嚴重,因為盧秀燕市長不願意誠實面對,實實在在進行空污改善,提出的「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政見打臉自己後,只能找個目標來政治操作,將空污責任推給別人。

進入選戰最後關頭,蔡其昌卸下副院長頭銜,回歸當年立院小鋼炮,提出精準數據強攻盧秀燕與韓國瑜,在網路上獲得一面倒好評,持續加深盧秀燕與韓國瑜在選民心中的負面印象。

蔡其昌說,縣市首長滿意度倒數第一名的韓國瑜,終於邀請滿意度倒數第二名的盧秀燕擔任他台中競總的主委。這就算了,韓國瑜致詞時指出,他18年前到中部時「台中空氣是甜的」。蔡其昌根據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量顯示,中火2000年燒1325萬噸,2019年預計燒1255萬公噸,明明今年燒的燃煤量比18年前少很多,還增設了許多空氣污染防治設施,韓國瑜卻說「18年前空氣是甜的」,不就表示問題不是中火嗎?這樣讓成天拿中火出來消費的盧秀燕情何以堪,根本是禿子打臉燕子!

蔡其昌說,如果韓國瑜指18年前的空氣甜度是半糖,那今年少了將近百萬頓不就應該是全糖?但很抱歉,台中空氣污染依舊嚴重,因為盧秀燕不願意誠實面對,實實在在進行空污改善,提出的「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政見打臉自己後,只能找個目標來政治操作,將空污責任推給別人。蔡其昌說,請大家記住這些人的嘴臉,一起在明年1月用選票教訓他們。

蔡其昌除了四處為同志助選,也屢屢挑選議題直攻盧秀燕,例如針對盧市府以公帑組織網軍以公務手機「滲透」地方群組一事,蔡其昌馬上透過媒體回應,特別呼籲盧秀燕務必針對該事件出面說明清楚,尤其此事涉及利用公帑以市府員工進行網路組織「滲透」Line群組,而該組織是否參與選舉作戰行動?「我想,盧市長都應該出面給個說明與交代,司法機關也應主動介入調查是否有公器私用等不法情事」。

韓國瑜與盧秀燕合體時說,18年前中部空氣是甜的,引來很多討論。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