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副總統搭檔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政務委員張景森、龔明鑫及高雄競選總部主任委員管碧玲、總幹事康裕成等人的陪同下,今(14)日下午兩點半在高雄競選總部召開南方發展計畫政策發表記者會,就南台灣產業、農業、交通、觀光共4大領域,定位各縣市新經濟、新產業及新生活藍圖,宣示民進黨政府對南台灣、落實區域發展的重視。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已陸續發表3年多的成果,並宣布未來4年政策方向,今天則發表「大南方,大發展」南台灣發展計畫,高雄市是南台灣第一大城,從工業之都轉變為海洋首都,希望透過前瞻建設,解決南北不均衡現象,但速度要加快。

根據這項計畫,雲林縣定位為農業加值、農業機械、絲織中心,嘉義縣是旅遊文創藝術、精密機械、水產加工,台南市是科學城、高科技, 高雄市是國際金融、材料科技、海洋科技、循環經濟,屏東縣是農業生技、觀光、綠電,澎湖縣文化、觀光。她說,去年選舉民進黨沒選好,讓大家失望,不要因為高雄政黨輪替,就放棄承諾,高雄沒有對不起誰。

賴清德也說,今天真是歷史的時刻,蔡英文總統到高雄發表南方大發展計畫,這是第一位現任總統、也是第一位總統候選人來到南部發表對南方發展的重大計畫,預期效應上,不僅僅可以達到帶動南部七縣市,均衡台灣南北,讓台灣更團結,也能解決北漂問題。

他指出,在天時、地利、人和上,過去幾十年北部發展有重大成就,但現在已經飽和,另外,世界產業在進步,剛好不論是台南或高雄,都是半導體科技產業的重鎮,過去北部扮演重要角色,帶動台灣經濟發展,下一個階段需要南部接棒,今天發表的南方大發展計畫,只要蔡英文高票當選,帶領整個執政團隊,結合地方各種人力、物力的資源,這個計畫一定會成功。

「大南方,大發展」南台灣發展計畫記者會。   圖:孫家銘/攝

「大南方,大發展」南台灣發展計畫藍圖。   圖:孫家銘/攝

蔡英文(左二)在記者會上傾聽記者提問。   圖:蔡英文高雄競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