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戰不到一個月,各政黨積極強攻政黨票,由於此次小黨林立、廝殺更為過往激烈,再加上台灣民眾黨分蝕票源,外界多認為,名列時代力量不分區第四名的現任立委黃國昌,要在下屆進入國會的機會,有一定難度。有鑑於此,時力內部近日頻打「亡昌感」,除了強化立法院沒有黃國昌危機感,更要向昌粉催票,力拼穩住國會第三大黨。

在政黨支持度方面,根據多份民調顯示,由民進黨領先、其次國民黨,台北市長柯文哲所領軍的台灣民眾黨,穩定跨過5%不分區席次門檻,名列第三名,時代力量則是在門檻邊緣游移;柯文哲與時代力量支持者重疊性高,連黃國昌也不諱言指出,時力與民眾黨競爭關係,兩黨政黨票數,預料相互消長。

時力在2016年大選共拿到74萬4315政黨票、得票率為6.11%,共當選2席不分區立委,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這次喊出2020「坐四望五搶六」、訂下10%政黨票目標,不過,以投票率計算,時力必須拿下11~12%的政黨票、超過百萬的票數,第四名的黃國昌才可能當選。

也因此,外界普遍認為「要把黃國昌送進立院」很困難,柯文哲更吐槽說「黃國昌上不了、救也救不起來,也許可以騙一些選票」,藉此爭取時力票源。

隨著選戰進入白熱化,「亡柯感」、「亡昌感」告急牌開打,兩方勢力角力,在「亡昌感」方面,黃國昌憑著勤打弊案、質詢時慓悍形象,受到昌粉支持,近日更爆料韓國瑜、李佳芬家族占國有土地採砂石牟利,吸引媒體目光焦點、受到支持者敬仰。

跟著這波媒體、網路聲量,黨中央順勢狂打「亡昌感」牌,徐永明更喊話,亡柯是4年後的想像,黃國昌對行政部門進行強力監督、發揮除弊打貪的關鍵力量,才能真正制衡藍綠兩大黨,擴大台灣第三勢力的政治空間,「立法院沒有黃國昌」是難以想像的,「亡昌感30天後對決見真章!」藉此凝聚支持者恐懼、打柯拉票。

在一連串「亡昌感」推波助瀾下,時力民調確實有起色,但離10%的目標仍有距離,為開拓政黨票,時力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小燈泡媽媽王婉諭、黃國昌本月開始,相繼展開全台巡迴演講,黨中央除了會全力替兩名候選人宣傳,也會向支持者強調,「立法院不能沒有黃國昌的危機感」,期盼能成功將黃國昌送進國會,穩住國會第三大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