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2020年立委選舉8搶1,應該是全國立委競選最激烈的地區,其中嘉義市長黃敏惠成為指標性人物。不像其他縣市的大家長對同黨候選人的支持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黃敏惠一開始就勇敢表態,全力衝刺,競總作戰會議開到凌晨是家常便飯。黃的積極投入,恐怕是其他陣營不容忽視的力量。 

藍營這次在嘉義市推出市議員傅大偉參選立委,其他7位候選人中有4位也是市議員,條件幾乎相同,所不同者,傅大偉有同黨議員相挺,包括人脈深廣的資深議員張秀華、衝勁十足的新科議員陳家平,以及兼具地方基層實力與媒體工作經驗的市議員鄭光宏,都是輔選大將。 

其中鄭光宏擔任韓國瑜、傅大偉聯合競選總部的發言人,他口才便給,文筆犀利,進可攻,退可守,擔任發言人角色再適當不過,有他相挺,傅大偉如虎添翼。 

更重要的是,嘉義市大家長黃敏惠擔任韓國瑜、傅大偉聯合競總的主任委員,她從一開始就積極投入,不會扭扭捏捏,「勇媽」形象表露無遺。據稱,她在競選總部召開作戰會議,有時晚餐剛吃飽沒多久就開始開會,經常開到凌晨一、兩點才結束,隔天市長行程照跑,有這樣帶頭衝的主委,團隊焉敢怠慢? 

不管全國性的選情氛圍如何,嘉義市永遠是個神祕莫測的地方,2018年三合一選舉大家普遍看好在藍營分裂下,尋求連任的民進黨涂醒哲一定過關,連當事人也這麼覺得。這種「穩贏的感覺」是一種毒素,會痲痹一個人的神經,以為飯菜早已煮好,只等鍋蓋一掀,就可以開始享受大餐了。 

選舉的人萬萬不可被這種神經毒素痲痹,該走的路還是要走,該補強的地方還是要趕緊補強,否則可能鍋蓋一掀,迎在眼前的是一鍋鍋煮爛的菜,後悔莫及。 

涂醒哲殷鑑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