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總今(13)日公布2019年10大教育新聞暨新聞評論,同時公布「教育金驢獎」得主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暗酸其違背依法行政、藐視議員等職權。吳榕峯本人對此回應,對全國教總予以尊重,當初請老師說明批韓原因,並不是外界所說的罰寫心得,與時力議員林于凱曾是校友,所以才以比較詼諧的方式回應,有心人不必太過放大,「社會太苦悶,製造一些較輕鬆話題,就笑一笑幽默一下」。

全教總今(13)日公布2019年10大教育新聞暨新聞評論,同時公布「年度教育人物」為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縣長翁章梁,全教總說明,兩位縣市長積極處理中小學加裝冷氣與代理教師聘期問題,因此獲頒。

至於「教育金驢獎」得主則是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全教總評點其金驢事蹟,包含對於教育人員非上班時間批評市府,罰寫3千字的報告。公務人員於假日參加公民論壇、批評市政府是否違犯公務員相關法令,自應有法定程序認定,但吳榕峯逕自對該人事主任罰寫3千字報告,完全違反依法行政的原則。

另外一項金驢事蹟,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於質詢吳榕峯時,吳榕峯說出「校友質詢以前的校長不太好吧」。全教總批評,不僅藐視議員的職權,更代表他心中充滿威權的思維,從上述2則事件可以看出吳榕峯欠缺民主法治的素養,擔任教育局長實在是民主法治教育的負面教材,故評選為今年的「教育金驢獎」得主。

吳榕峯下午回應表示,對全國教總此舉予以尊重,就笑一笑,就幽默一下,因為這個社會充滿苦悶,當初請老師說明,並不是外界所說的罰寫心得,他也可以不寫。另此次議會與議員林于凱劍拔弩張,主要是林于凱表示曾是校友,所以才以比較詼諧、開心與幽默的方式回應,有心之人不必太過放大,且林于凱當下或事後也沒有表示不悅,最後強調社會太苦悶,製造一些較輕鬆話題,他予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