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中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以國宴宴請諾魯共和國總統安格明(Lionel Aingimea)伉儷,意外在餐桌上出現「溫和版」的臭豆腐,蔡英文說,我們今天中午創造了歷史,這是100年來在這個建築物裡,第一次在正式的宴席上有臭豆腐這道菜。安格明則打趣回應,「臭豆腐」料理也是進一步強化彼此關係的一環,期待未來兩國在各領域都能持續分享經驗,為雙方的合作發展共同努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記得今年9月安格明來訪,雙方在官邸共進晚餐,安格明對台灣料理非常感興趣。那時候她介紹台灣小吃臭豆腐,安格明也說,希望未來訪台可以品嚐看看。很高興不到3個月,我們就可以在今天的國宴上,招待安格明這道特色小吃。不過,今天是溫和版的臭豆腐,她知道安格明有計畫到台灣夜市,「那裡就可以吃到台灣真正版的臭豆腐」。

隨後,安格明致詞回應,台灣與諾魯的關係不斷地增進,他也打趣,今天「臭豆腐」料理也是進一步強化彼此關係的一環。不過他也笑說,如果今天吃的是「溫和版」的臭豆腐,接下來到士林夜市拜訪「真正版」的臭豆腐,「我實在是有點害怕」,但是「身為國家的領導人,必須要做出一點犧牲啦!」安格明再次感謝蔡英文及所有台灣人民的熱情款待。他相信,今日行程如此順利,未來4天的行程一定會更豐富。

今天的午宴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我駐諾國大使王海龍、諾國駐台大使凱法斯(Jarden Kephas)及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等人均出席。

總統府今(13)天中午創造了歷史,這是100年來在這個建築物裡,第一次在正式的宴席上有臭豆腐這道菜。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