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民視電視公司合作共同主辦的「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將於本周日(12/15)14:00登場,邀請到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綠黨、台灣基進、新黨共8個政黨,每個政黨推派2名辯論代表出席。預計進行3小時的政見議題交鋒。

該場辯論會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和民視新聞部副總經理胡婉玲共同主持,將按申論、民間提問、交叉詰問與結論等程序進行。其中,民眾提問部份,特別針對長久以來國家重大施政方針:「經濟發展」、「兩岸關係」、「國會改革」,期望各政黨能透過理性辯證的機制,讓選民對各政黨的態度及立場更加了解。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說明指出,在中選會不肯舉辦政黨辯論、政見發表會的情況下,完全倚靠民間資源的公督盟從4年前開始舉辦第一場電視政黨辯論會,讓不分區立法委員能夠有一個共見的競爭場域,讓選民得以檢視各政黨的政綱、政見,進而做出選擇、投下選票。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表示,這次辯論會參與的各政黨皆派出了兩名代表,能夠較周延的闡述各政黨的政綱、政見,站在公督盟的立場,應該要讓不分區提名制度更周延,有更進一步的發展。這次選舉針對被提名人的訊息露出皆相當有限,但希望未來在制度建制上,中選會能夠提供一個平台,讓各政黨所有的被提名人資訊完整呈現,讓選民得以認識。

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指出,這次辯論會的舉辦相當重要,期能成為選民投票時參考的依據,惟畢竟由民間舉辦,儘管各政黨都有特定關注的議題,但在有限的資源中,將議題聚焦在經濟發展、兩岸關係、國會改革三個方面,實為不得不的安排,另在政黨的邀請上,也礙於資源有限,未能邀齊參與不分區立委選舉的19個政黨,受邀政黨係主辦單位參考各家民調所做的選擇,造成許多遺珠之憾,望各政黨及選民能夠見諒,也希望能透過拋磚引玉,盡到社會責任。

公督盟再次強調,舉辦政黨辯論會是為了提供選民更具體的資訊,彌補當前規範的不足,當前選民與政黨間之資訊不對稱,透過不同政黨在政策上的激辯,使民眾在獲得充分資訊後進行理性思考,進而投下神聖的一票,如此效果將超越任何宣傳政見的廣告,同時達到民主深化。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最後呼籲,政黨票攸關各政黨未來在補助金上的分配,同時也攸關小黨的生死存亡,公督盟一直以來都支持國會應該多元,支持小黨應該被公平對待,擁有公平的競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