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12/21日的罷韓活動,因為高雄市政府又在同天允許挺韓活動舉行,挺韓、罷韓雙方起衝突的可能性大增。我主張罷韓活動延後。

罷韓能否成功,和這次活動的關係不一定大。以目前韓國瑜的民調及他在國民心中的定位,應該很難當選總統。罷韓活動也就從協助總統大選能勝選的,變成明年罷韓活動的前哨戰而已。對韓國瑜的現況來說,他在綠軍圍攻及自己缺失那麼多的狀況下,已經逐漸變成困獸猶鬥。這樣的人再逼下去,最後會全面反擊。他可以使高雄搞爛,但對高雄有愛的高雄人卻不能這麼做。基於此,迴避不必要的衝突是很重要。

高雄是韓國瑜政壇崛起的立足點,但更是他的工具。此次韓國瑜會安排挺韓、罷韓活動同一天,就是存心讓他們亂。這是他起死回生的手法之一。就算輸,他最多歸於零。但其他人卻要承受高雄受害的後果。

更進一步說,若高雄起衝突而暴動,如美麗島事件那樣叫人進去亂搞,甚至讓高雄香港化,這對臺灣人都不好。但這恰好符合中國的利益。臺灣越爛越亂,間接印證香港問題不嚴重。也讓中國得到利益。只要讓中國預期會得到利益,他們就會強力支持韓國瑜。這種手法危險而有可能成功。一般人不會這麼做,對臺灣有愛、高雄有愛的人更不會。但韓國瑜愛走險棋,又對臺灣不愛、高雄無愛,他當然敢做!

高雄亂可能會危急大選,甚至讓民進黨目前的勝算盤面全輸。衡量利弊得失,實在不宜冒險。

文/林修正(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