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13日失言指稱蔡英文總統「沒生過小孩,不懂父母的心」。對此,律師呂秋遠在臉書PO文,直斥「這是一個副總統的格調嗎?」「著實令人心碎」。

呂秋遠先引用韓劇《82年生的金智英》的故事,指在南韓性別高度歧視的社會裡,丈夫很難明瞭妻子所遭受到的歧視與痛苦。再把話題帶向張善政的「沒生過小孩」說,呂秋遠直批「著實令人心碎」,「因為這樣的人竟然曾經擔任行政院長,還是韓國瑜的副手,不小心可能在30天後就當上了副總統」。在性別意識緩慢進步的台灣社會裡,老闆會懷疑女員工在結婚以後,會為了老公、小孩而把重心放在家裡、育嬰假要請,即使法律規定,還得看老闆佛心、母愛真偉大響徹雲霄,母性就是天性,不愛小孩不配當媽、哥哥爸爸真偉大、妹妹只能背著洋娃娃。為什麼女人沒生小孩,就不能擔心「孩子生出來會不會只有九根手指」,也不會知道為人父母心?用性別、婚姻、生育與否,來評論政治人物能不能具備同理心,這是一個副總統的格調嗎?

呂秋遠接連提問,沒有結婚錯了嗎?沒有孩子錯了嗎?老是在談生育政策,但是這個社會的性別歧視到底改善了多少?國民黨陣營的總統候選人,反對同志婚姻、歧視無婚姻、無生育者、對性別平權教育一無所知,甚至刻意引導民眾往負面的方向否定現在的教育政策。一個對於妻子、母親不友善的社會結構,如何能創造出更好的生育條件與環境?子宮是女人的,但是在某些男人的思維下,女人就是要為夫家提供香火、為社會貢獻生育率、為國家提供未來的勞動力,不生,就不能體會媽媽的痛苦。可是,如果以這種「沒懷孕就不能體會媽媽痛苦」的思維來看,善政,你有子宮嗎?如果沒有,你憑什麼可以知道女人在懷孕時所遭遇的生理、心理壓力?貢獻精子難道就「有資格」擔心孩子可能只有九根手指的痛苦?

呂秋遠認為,我們都不是當事人,沒辦法知道媽媽為了孩子,究竟犧牲多少。我們唯一可以知道的,就是用選票鼓勵政治人物,創造更有利的性別平權環境,讓媽媽不再成為性別歧視下的犧牲者而已。呂秋遠引用《82年生的金智英》裡的橋段,在金智英去看病時,醫生給她的回應讓她難過,她對先生說,「你知道我最難過的是什麼嗎?醫生反問我,飯是電子鍋煮的,衣服是洗衣機洗的,為什麼我的手腕會痛?」這個女人,可能是任何台灣女性的縮影,電影裡媽媽對金智英心疼的說,「智英啊!做你想做的事吧!」在最後以「選民」的身份「對總統說,『小英啊!做你想做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