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2020選舉,時代力量準備一系列政見發表會,他們今天(12日)公布「司法正義」政見,盼實現「反貪腐、反權貴、反關說」的司法正義願景,邀請時力立委黃國昌、時力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顯智、王婉諭、時力新北第一選區候選人張衞航與會,並提出四項司改方向,「重懲司法關說」、「實現人民參與審判」、「消滅司法權貴」、「強化被害人權利保障」,盼實現公平正義,提升人民信任感。

黃國昌說,人民對司法不信任、失望,不是這幾年開始,從馬政府就開始,因此蔡政府就任時,民眾最期待的就是司法改革,3年過去,我們看到司法院花了很高預算、推廣司改、大動作召開司改會議,但從中正大學2018年調查來看,台灣民眾對政府當前司法改革成效,有八成民眾不滿司改。

黃國昌批評,過去許多改革承諾都已跳票,人民一次次看到權貴、政客在司法體系中享受待遇,包含九月政爭的導火線,柯建銘與王金平涉司法關說案、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涉為名醫關說案、貪腐法官胡景彬轉外役監及提早假釋關說案,人民看到如何不憤怒?

黃國昌拿出涉貪污的政治人物圖表,詢問「藍綠兩大黨,何時要對貪污政客祭出黨紀,我問了很久,還沒有答案,這是兩大黨反貪腐標準嗎?」過去他推動貪污治罪條例、監獄行刑法等相關修法,一樣都沒通過,希望2020國會不要如此傲慢,應積極回應人民對司改期待,不要遇到權貴司法就軟掉。

「實現人民參與審判,應建立陪審制,落實國民法官,建立人民參與檢察審查制度!」邱顯智指出,在國際上,像台灣這樣靠獨任法官審判,人民卻難以參與的國家,已經所剩無幾,人民參與審判,不僅能增加人民對司法的信賴,讓司法攤在陽光下,也能減少更多誤判冤獄的可能性。

張衞航提及,權貴司法的不公平令人憤怒,需要具體行動來改變,例如,外役監目前已經淪為犯罪權貴的度假村,裡頭的受刑人有2成是貪污犯罪、佔比最高,其中卻有4成連犯罪所得都沒繳回來,卻享受舒適的外役監,「外役監儼然成為貪污犯樂園,這對一般受刑人很不公平」,因此他們主張,貪污犯要提高假釋門檻、假釋決定權交給法院,避免行政干預及黑箱審查、訂定棄保潛逃罪,遏止重犯逍遙法外。

王婉諭則以自身經歷為例,她說,她因小燈泡案接觸司法,在過程中深感司法對被害人保障的不足,在事件發生的當下,被害人家屬常常面臨資訊不足以及取得不易困難,當時他們最在乎的是何時能夠相驗遺體,卻無法得到資訊。

她說,雖然日前立法院有三讀通過被害人保障的相關法案,但如何落實仍有待努力,為強化被害人權利保障,他們主張設置犯罪被害人保護會、加強保障被害人權益,持續強化修復式司法,減少悲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