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航空無預警停業,發言人證實明天開始停止飛航營運,民航局偕同遠東航空下午4點半召開記者會,說明遠航現況,以及如何處理滯留在外和旅客權益相關事宜。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表示,考量遠東航空財務體質不佳,民航局訂有「遠東航空公司財務異常應變計畫」並成立應變小組,自106年7月起對遠東航空財務及飛安持續進行高度監管,並要求設立消費者信託專戶,高度監管遠航飛安與財務。

方志文說,近期檢查就有發現遠航資金流動性不足,完全仰賴董事長張綱維持續挹注資金,昨(11)日出現銀行融資未能如期繳款情況,民航局應變小組依應變計畫於今日上午8:00召開會議,並要求遠東航空來局說明。

不過,遠航表示聯絡不上董事長張綱維,上午張綱維手機已經轉語音。遠航因無法繼續挹注資金,自明日起暫時停止營運。

民航局已要求遠航務必確保飛航安全,將滯留在外旅客優先載運回台,並妥善處理已購票旅客及保障員工權益。

遠航副總黃育祺代表遠航發言,他說事發突然,他因出差跟董事長已經3週沒見面,今天早上進公司才知道這個消息,對現職員工來說也是噩耗。遠航有3000萬資金缺口,係因資金周轉不靈造成這次事件。黃育祺講到激動處,忍不住哽咽落淚。

黃育祺說,遠航的人資下午就主動跟勞動局聯繫,會盡最大努力保障員工權益,也會盡量維持正常營運。

黃育祺強調,遠航只是暫時停止營運,現在還沒放棄讓飛機正常派飛,希望明天可以繼續營運,因為還是有旅客滯留在國外。

方志文表示,他們之前就會監看遠東財務狀況,並要求遠航設旅客信託保障,現在約有1億5千萬現金可以因應,會用各種不同形式保障消費者權益。

遠航下午就開始受理退票、簽轉等相關事宜,至於航運部分,民航局已經邀請立榮與華信協助加開班次或派飛中型航班。至於與日本的航線、包機,遠航的業務也已經和日方展開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