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12)日在中國官媒以「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題撰文,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強調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並宣稱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的精神。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刊出劉結一的文章,一開始就指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表示「一國兩制」是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

劉結一指出,今年年初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的談話,指明了未來對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中國統一的最佳方式,甚至他還宣稱,統一後台灣將會長治久安和民眾安居樂業。

該文章的文末強調,「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圖謀和行徑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中國決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決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