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倒數一個月,中國國台辦今(11)日以及25日將舉行兩場專題記者會,說明對台26條措施,國台辦在今日的記者會中,回應對台26條措施有無干涉台灣選舉之嫌,發言人朱鳳蓮聲稱,「我們從來都不介入台灣地區選舉」,並反批民進黨將「反滲透法」草案逕付二讀,是政治操弄。

對於推出26條措施,有無干涉台灣地區選舉的嫌疑,朱鳳蓮表示,「我們從來都不介入台灣地區的選舉。之前我們在發布會上介紹過26條措施的5大特點,包括緊扣經濟社會發展熱點,進一步回應台胞台企重點關切,含金量進一步提高,受益面進一步擴大,體現了先行先試。」

朱鳳蓮聲稱,在制定26條措施過程中,已經過充分調查研究,廣泛認真聽取了台胞台企的訴求。26條措施中,有的措施是在一些地方先行先試之後要復制推廣到更多地方,有的措施是部分台商台企特別關注的新興產業領域並渴望重點參與。她反嗆,「這究竟是島內一些人說的所謂宣示意義,還是實質突破,就讓事實來說話。」

另就民進黨團日前將黨團版「反滲透法」草案逕付二讀,此舉是否會降低台商或台青赴大陸經商、就業的意願?朱鳳蓮稱,「這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通過修法等手段不斷進行政治操弄,煽動兩岸敵意,限縮打壓兩岸正常交流交往,實際上已經造成台灣民眾,特別是台商台生人心惶惶,草木皆兵。」她怒批,無論民進黨當局怎麼變換手法,目的都是為了恐嚇、懲罰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已經在台灣社會造成了綠色恐怖。企圖以此來謀取政治私利,不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