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昨天在基隆演講時表示,基隆若要最大發展就是併入台北市,讓國土規畫可以發揮最大效果,引發各界議論。對此,柯文哲今(12)天出席「2019綠屋頂示範區記者會暨台北花卉行銷推廣」活動後受訪指出,台灣怎麼有6個院轄市?這是很荒謬的設計,規劃根本不對,國土規劃怎麼做也不會是6都 這個用膝蓋想也知道不正常。

柯文哲說,其實國土規畫早在以前的經建會或現在的國發會,很早以前都有規畫,絕對不是6都模式,所以他也不曉得怎麼搞出來的。至於基隆併入台北,他認為,正確的講法叫做首都生活圈,也不是一定要在行政上併進來,他今年去上海參訪時觀察到,他們有一個長三角的辦公室,雖然行政畫分有各自的,但是,有一個協調統合機制,以目前整個世界趨勢來看,大概1000萬人口最適當、最有競爭力。因此,在台灣的首都生活圈,應該是基隆到楊梅大概1000萬人,最符合整個城市競爭力。

至於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昨天在基隆表示,基隆人應該自己決定?柯文哲則指出,首都生活圈概念是對的,這早就是常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