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委候選人賴惠員今(11)日在新營社區大學舉辦青年對話座談直播,此舉是根據世代特性新闢的傳播管道新嘗試,力求將理念與政見之實踐直接跟青年溝通,為青年世代提出就業創新政策。

參與直播座談會的青年代表包括:陶學趣知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陳威丞、卓越文教事業共同創辦人周柏均和新營區地方創生共同提案人黃雅聖。青年代表十分關注溪北未來的發展走向,以及是否能夠打造適合年輕人滿足就業與創業的友好環境。直播座談會的主軸包括:如何吸引資金到溪北投資,並藉此增加當地青年就業機會;是否能夠發展青年住宅,創造青壯人口回流溪北安身立命的友好就業環境?

賴惠員表示,最近的國際趨勢正在進行產業板塊大挪移,肇因於美中貿易大戰而牽連的產業鏈也已出現重整型態。一方面是中國已出現的產業出走潮,相對地也出現許多美企與台商「錢進台灣」的大趨勢。就台灣政府的財政收入不僅獲得改善,也有了更多盈餘來進行資源重分配。因此,她大力向政府爭取投資建設之「農漁牧冷鏈運銷批發中心」作為產業創新的主要政見,正逢其時。

賴惠員並指出,只要溪北冷鏈中心完成後,絕對有助於降低產品腐敗的生鮮保存時限,周邊更能廣設食品多樣性加工廠。另外,光以傳統的方式來經營運銷中心也是不足的,必須跟上智慧時代的腳步,除傳統批發市場外,更要搶攻「宅經濟」的零售市場,透過不同的推廣方式來打造溪北農產的品牌。

針對青年住宅的部份,賴惠員強調,當地產業以第一級產業為主,人口結構偏高,因此在當地較未獲得重視。但是未來工作機會增加後,這部份就成為不可迴避的問題,所以必須預先規劃未來的施作計畫。若能當選立委,便能與國有財產局協調,要求其支持釋出閒置土地大量建設青年住宅,而且住宅完工後應限定只租不賣,承租者必須確實在台南就業,以這些機制避免外部熱錢進入,排擠真正有需求的就業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