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齡化社會問題,民眾黨今(11日)召開記者會談長照政策,對於執政黨的「長照2.0」政策,提出仍有約4成低覆蓋率、日照中心不足及居家服務人力缺口等問題,而在財源上採稅、保雙軌納入;土地上政府管制需鬆綁,閒置活化釋誘因;人力上要扭轉社會形象,開發人力資源;產業上則結合醫療研發優勢,發展長照產業鏈,並將台北市長照經驗延伸至全台。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欣盈也說,希望台灣參考美國401K退休金制度,鼓勵勞工提撥部分作為退休金。

民眾黨下午於黨部召開「多元長照 尊嚴老化」記者會,包括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張其祿、林國成、吳欣盈,以及民眾黨新北市三重立委候選人李旻蔚都出席。

張其祿指出,台灣去年就算已走進高齡社會,只要再7年、2026年時,全台灣20%都會是65歲以上老人,成為全世界超高齡社會,也是國家重大問題,根據衛福部推估,也將有100萬失能老人。

張其祿表示,目前長照基金基本是來自菸稅、遺贈稅等稅收,但這些都算是非穩定財源,屆時恐破產,但下任總統的任期又不會到2026年,恐怕成了個爛攤子,他呼籲財務上是核心,財源不穩要正視,稅、保雙軌納入考量,若要提高覆蓋率、錢又不夠的話,要從比較接近保險制度來談這問題,就應像日本「介護險」制度,強制40歲以上民眾強制納保。

張其祿說,至於地的問題,目前台北市預計2018年至2022年日照中心會從24家提升到37家,算是高密度的長照據點,但根據統計,老化人口前三名分別為嘉義、雲林、南投,這些縣市的偏鄉才是最需要的,應鼓勵民間透過申請租用公有非公用不動產方式來開辦,就像台北市針對私校轉型的配套誘因。

張其祿提到,針對人力部分,扭轉社會形象,開發人力資源,找不到照服人力是大大問題,民眾黨主張照服專業人力應做更精緻證照規劃分級,分為一般、失智照服,來按照專業程度,不同程度管控,並提高照服人力的社會形象,也提供外籍看護訓練,至於產業面,盼結合醫療研發優勢,發展長照產業鏈。

吳欣盈認為,人生需要麵包、玫瑰,也就是財務上保障、身心靈等部分,而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在這14年來,有傳承藝術、活化歷史等兩個專案,若要以政府基金做靠山,遲早沒保障,藍綠政治人物應想到財政平衡,活到老、玩到老,最好靠自己做長期規劃,而她長期在金融保險業服務,銀髮推動四面向:退休準備、長期照護、醫療保障、重大疾病。

吳欣盈表示,退休準備的部分,目前政策還不夠完整,建議台灣參考美國401K退休金帳戶計畫,是一種延後課稅的退休金帳戶計畫,鼓勵雇主以資金激勵勞工提撥部分,薪水至少以個人退休帳戶直到離職,提撥部分勞資雙方可以自行決定。

此外,吳欣盈也提及新光人壽的退休3C計畫,在新光人壽有對企業開放免費培訓課程,推廣退休金正確知識,目前台灣僅8%工作人口自提退休比例,但在美國第一份工作就已經有70%的人採用退休金提撥,吳欣盈最後也不忘推廣新光每個第三週星期三下午3點有對外免費課程,可以鼓勵各單位了解員工退休知識。

民眾黨新北市三重立委參選人李旻蔚。   圖:周煊惠 /攝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吳欣盈(左)和民眾黨三重立委參選人李旻蔚(右)。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