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副秘書長蔡正元的指揮下,上週三鬧外交部、外館,陣勢愈來愈大。然而卻在6日大歪樓,釀成「見縫插珍」、「肉蒐警察」、「雙陳奇謀」等鬧劇,成嘲諷的題材。現已讓國民黨立委人人自危,私下奔相走告別再接蔡正元的「通告」。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民調長期低迷不振,在遭遇買賣豪宅、關切岳父砂石場、共諜王立強案後,更是雪上加霜。以致楊蕙如在2日遭到台北地檢署起訴,讓快滅頂的國民黨攀到浮木;在蔡正元一聲令下後,試圖將其改造為反敗為勝的快艇。

先在三日,由立委賴士葆率立委候選人陳明義、李永萍到外交部抬棺抗議;但因外交部電梯管制,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嗆嗆員警後,掃興而歸。四日升級為李明賢、張斯綱、徐弘庭、王欣儀等4位台北市議員直闖駐日代表處,要駐日代表謝長廷為前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之死負責;卻在鏡頭前面露輕浮微笑。

或許是前兩次的行動無法成功搶占媒體版面,在精心籌畫一整天後,國民黨動員9位立委、1候選人、4位市議員的龐大陣仗,在六日直撲外交部,盼能成為週末的新聞焦點。

只是這樣的行動卻是狀況連連。陳玉珍的手遭黃昭順強拉進門縫夾擊,陳玉珍因此被送至台大急診室重症區,戴上呼吸器、接上心電圖,還能用被夾的右手接受韓國瑜慰問。離院後的林奕華更特地趕回急診室,共同現身在鏡頭前。

陳宜民面對保六員警,還拍落她的帽子,並出手推人。事後召開記者會說明,卻聲稱女警未表明身分,且持手機反拍立委。徐弘庭則嗆駐警,要用網軍肉搜,讓他們全家都倒楣。曾銘宗、林德福更包圍外交部公眾會職員,質疑是國安局人員,欲扭送地檢署。

最後國民黨的聲明稿還火上加油,質疑女警貌似路人甲或怪阿姨。

種種脫序的行為,就如國民黨事前的推演,徹底在週末發酵。但卻是透過影像分析,一一凸顯國民黨的荒謬之處,燒到今日仍未見止歇。

據參與民調人士透露,「見縫插珍」的主角黃昭順就因此民調急墜5%,瀕於滅頂局面。藍委們也明顯感受到民調的落差,私下紛紛競相走告,千萬不能再接黨副秘書長蔡正元的「通告」。藍委間也私下抱怨,蔡正元又不必選舉,憑什麼拿別人的選情開玩笑?作為個人與韓國瑜權鬥的工具。

也因此,蔡正元規劃在10日再就楊蕙如案「路過」行政院時,現任立委幾乎能避就避;6日現身的陳玉珍、林奕華、沈智慧、陳宜民、黃昭順、費鴻泰、徐志榮、林德福等,全都閃人神隱。只剩擔任黨團總召又是不分區首位的曾銘宗不得不到場。最後蔡正元能動員的,只有必須乖乖配合的不分被提名人,像是葉毓蘭、王裕文 牛春茹等;或是勝算較低的區域立委候選人,例如林金結、宋瑋莉、洪孟楷、黃桂蘭、陳明義等。

國民黨選情在韓國瑜宣布民調蓋牌後,已陷入伸手不見五指的迷霧中;加上不分區的吳斯懷、蔡正元的「自殺戰術」,更讓區域立委候選人陷入只求自保的慘境,私下與競選幕僚都叫苦連天,甚至在面對友人相詢如何助拳時,苦笑一聲「能叫那個人閉嘴嗎?」。

國民黨立委人人自危,私下奔相走告別再接蔡正元的「通告」。   圖 : 翻攝自蔡正元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