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多名民代日前赴外交部抗議,導致兩名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林奕華受傷送醫,其中陳還躺重症病床,事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等人前往醫院探視、合照,被外界質疑濫用醫療資源。對此,台灣教授協會今天(1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落實檢傷分類,別讓醫院淪為表演舞台。

台灣教授協會會今天召開「落實檢傷分類,杜絕醫療濫用」記者會,邀請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民進黨立委陳靜敏、台聯前立委周倪安、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名譽教授黃青真與會。

陳靜敏酸說,陳立委在病床上插上心電圖,真的是痛到完全沒有心痛,濫用醫療資源很明確,是否需要到重症區可受公評,且急診是救治病患的地方,「禁止採訪及拍攝、陪病人員最好不要超過2人」,這些都是張貼在急診間的公告,但當天卻有一群人前往、在現場公開直播。

陳靜敏期盼,希望政治人物乃至於社眾大眾了解兩個重點,第一:讓醫護人員在不受妨礙的前題下,提供最適切、最即時的治療;第二:醫病隱私的維護,需要仰賴醫護人員、病人家屬及社會大眾一起共同推廣促進,不該把醫院當成表演舞台。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批評,國民黨的行為是在考驗人民智慧,鬧劇演得很不像,「是很低能的鬧劇」,他提出呼籲,國民黨別鬧了、人民看不下去,全民應支持台大硬起來,而台大也該回歸醫療專業對抗政治人物的訴求。

吳樹民指出,台灣醫療沒有問題,但過去養成的特權問題,應該有所改善,另外,台灣已經是民主時代、人民就是頭家,看到這些人高高在上、態度像流氓,女警也是很悲哀、被這樣糟蹋,這是人的素質問題,希望台灣人藉由此次選舉,把素質不好的立委踢出立法院。

周倪安則以親身經驗為例,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她因佔領行政院行動被警察無差別毆打成重傷昏迷並被送台大醫院急救,完全沒利用重症資源,反觀國民黨立委明明還可以走,卻濫用醫療資源、把醫院當成醫院造勢舞台,引起民眾憤怒,他們應向全民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