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踢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李佳芬家族,濫用國家資源建堤防圈地蓋砂石場牟利,並赴監察院要求監委徹查。他今天(11日)再度出示證據,指李家除了長期非法占用國有地,更擺爛拒繳使用補償金,「這完全是國家就是我家概念,怎麼會有那麼離譜的事情!」

黃國昌上午召開「韓李非法占用國有地,補償金擺爛不繳」記者會,並拿出時序表解釋,2002年11月27日當時的國產局要求李佳芬父親、李日貴所有的大通砂石場繳交使用補償金282萬7136元,但李家從2000年3月至2002年6月的使用補償金卻一毛未繳,在2002年7月至2006年4月的使用補償金僅繳47042元,呼籲國有財產署應說清楚使用補償金怎麼算、為何沒有積極追繳補償金。

「當初的行政部門如何包庇、縱容,非法占有國有土地,不用歸還、不用回復原狀,這完全是國家就是我家概念,怎麼會有那麼離譜的事情!」黃國昌批評,遇到特殊權貴,國家竟變成我家,法令形同廢紙,執法淪為笑話。

黃國昌強調,國有財產署應徹查,為何當初已經查到有處分,最後卻沒下文,是因為韓國瑜、李佳芬家族有權有勢嗎?當初是誰做的決定?另外,他去監察院調當初調查報告,卻被以「依法不能公開」為由拒絕,「監委對行政部違法失職報告不能公開,是在玩什麼把戲,還要等開會才能決定是否公開」。

黃國昌呼籲,財產署應出面說明,當初誰縱放、放棄國家權力、配合李家?補償金僅繳4萬多元,「這是權貴還是庶民?哪個庶民可以享有這樣待遇」,希望韓國瑜、李佳芬對此說明,而財產署、監察院應負的責任也該說清楚。

黃國昌拿出時序表,指控李家未繳補償金。   圖:陳佩君/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召開「韓李非法占用國有地 補償金擺爛不繳」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