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邱于軒昨(10)日提將市府補助「高雄海洋文化中心及流行音樂中心」的2000萬元預算全數刪除,此案也在昨日通過,引來民進黨及其他市議員批評「突襲」、刪除高流預算讓高雄倒退成「文化沙漠」;邱于軒今(11)日反擊,高流曾亂花公帑,還享有3.5個月的年終獎金,為何要給預算?

邱于軒去年稱高流「進去最多只是借廁所」,卻被打臉「當時高流根本還沒蓋好」,她在事後為此道歉;昨日又在議會上「臨時動議」,抽出並審查高流預算案,並提出刪除全額補助。

她認為,由於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沒有營運和績效,因此她主張,讓高流自負盈虧,將2000萬全額刪除。由於現場並無其他議員有異議,副議長陸淑美隨即敲槌通過。

民進黨議員高閔琳痛批,韓國瑜和國民黨扼殺高雄的流音文創,讓高雄倒退重回「文化沙漠」,質疑邱是因「借廁所事件」不斷刁難、報復高流;時代力量議員黃捷則說,其他預算一毛都不給刪,對於音樂產業的破壞卻是極盡打壓之能事,扼殺流行音樂發展。

民進黨議員邱俊憲指出,邱于軒臨時動議抽出審查,並趁大家不在的時候刪除預算,認為邱于軒的作法根本就是「突襲」。

邱于軒今早召開記者會表示,高流不受監督,享有3.5個月的年終獎金,還濫用公帑,拿來買張學友及魔力紅的演唱會門票,花了10、20萬餘元,發5次公文要求高流出面說明,也未有任何回應,她不禁懷疑高流是不是「黑機關」?

邱于軒也說,高流107年剩餘款1985萬元、108年剩餘款7980萬元,即使刪了2000萬元預算,仍有近1億元可以使用,她稱刪除預算是「看緊人民荷包」。

行政法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聲明,說明高流是法人、非行政機關,才會有部分績效制,核發獎金也須董事會通過。絕大多數比照行政機關甲乙等比例金額發放,另外也設計特優年終3.5個月、優等3個月作為激勵,不過激勵制度至今尚未正式實施。

高流指出,議員無法取得相關原始憑證原因為,副市長葉匡時已經具名發文,市府不必提供民意代表原始憑證;至於演唱會票券,流音法人依法編列一整年公關費50萬元,依照主計處解釋,依照需要開支,演唱會票券是相關業務所需,高流強調,不論業界交流觀摩都很自然,依法也無對象問題。

高流也提到,中心預算去年編列1.6億元,主要為了開館所需,由於開館延遲,經費暫不執行,才有所謂的「剩餘」,這些經費待開館才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