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行動中常會今(11)日來到雲林縣舉行。他們直指張榮味家族在這次花生之亂牟利,甚至要求農會不要配合農委會以保證價格收購,「最後吃虧的一定是農民,獲利的一定是張家」。

花生價格之亂影響雲林選情。行動中常會特地安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進行專題報告。會前,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也與媒體進行簡短茶敘。

羅文嘉說,這兩年選舉時總是會有人刻意操作產品價格,甚至從中牟利。其中有一套SOP(標準作業程序),就像這次的花生之亂。

羅文嘉說,例如因為氣候因素,花生產量減少,價格上揚,而農民也有期待,惜售;這時候就會有假消息說,「政府要開放國外進口花生因為農民訊息主要都是來自農會系統,他們一聽,政府要進口花生,他們一怕,價格就開始低,盤商就開始壓低價格。這時候他們在藉此批評民進黨政府。

對於花生之亂,陳吉仲在中常會報告講的更白說,1112日雲林縣出現一張圖卡,說花生進口價格就是每台斤3132元,但這是不對的,這個價格沒有算入進口稅率等等。這時候,雲林縣長張麗善又在縣議會批評農委會讓花生進口。

陳吉仲說,到了1120日雲林縣出現全面性夾報,指控農委會進口花生。農委會也向警方報案,要查出是誰派送的。而當農委會要到雲林說明農會收購價格,只有兩個農會,虎尾農會與劉建國選區的崙背農會有配合。甚至還有農會總幹事特意到現場,不是要幫忙、而是要嗆聲、叫他下台,這樣的農會對嗎?他有感而發說,全世界假消息就是台灣、假消息最多的是農業、而最多的地方就是在雲林。

羅文嘉說,張榮味家族長期把持地方農會系統乃至到北農銷售系統這些都足以影響價格波動為什麼張家能在地方如何久,一選再選,選不上也要選,因為這是他控制操控農業銷售系統的一個途徑,最後吃虧的一定是農民,獲利的一定是張家。這些地方派系,他自己在影響價格,自己做生意,盤根錯節這是雲林地方政治特性。中央的政策幾乎難以下達農委會要花20億元要收購,農會不願意配合

至於未來選戰重點,卓榮泰表示,呼籲提高投票率是現階段重要工作之一

羅文嘉也表示,這不只是一場選舉,台灣要告訴全世界下來要哪裡走是靠向中國,或跟民主更緊密的結合。對於投票率,他們希望愈多台灣人站出來表達,不管他們的意見是怎麼樣。「111日這一天,一起告訴全世界,我們選擇民主不是中國」。

民進黨行動中常會,上週前往彰化舉辦、本週是雲林、下週回防高雄市、再來前進新竹。羅文嘉說,其中雲林以南,是民進黨建立起來的防線,至於高雄市則是象徵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