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台中高美濕地的陸域風機葉片6日傳出遭強風吹斷,引發民眾對於「綠能」風力發電的疑慮。對此,以關心地球環境為宗旨的「綠黨」今天(11日)特別在臉書說明「真相」,為民眾釋疑。

綠黨用簡捷的文字說明「現在的風機大支又耐颱」,解釋6日吹斷風機葉片事件:
1.那是很舊的機型,已運轉13年。
2.現在的風機,抗颱能力更佳,新的示範風場,目前已經經歷4個颱風吹襲,都沒有造成任何嚴重損害。
3.新風機符合Class 1T抗颱標準。
4.有發電政府才會付錢,所以開發商自然會認真尋找最耐用的風機、並好好維護。

根據了解,台電在台中高美濕地共建置14部陸域風力發電機組;其中一部機組在12月6日上午因不敵強風,3支葉片斷裂。台電獲報後,將14部機組全數停轉,檢查後其他13部風機已恢復運轉發電。台電內部事故調查,指當時瞬間風速為每秒30公尺,依風機監控信號紀錄判斷,風機可能因迎風轉向系統異常,造成機艙角度偏移,讓3支葉片不敵陣風斷裂。初估損失約1000萬元。

台電強調,受損風機屬早期舊機型,耐風設計為IEC Class IIB,與台電後期採用符合Class IA機型不同。Class IA風機可耐風速達最大每秒5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70公尺。並稱台電共有169部風機,僅有早期19部風機非屬Class IA機型,其餘150部風機均為耐風能力較佳的Class IA機型。

而綠黨所稱「Class 1T」是經濟部標檢局與日本海事協會、東京大學依據實際數據,合作訂定的標準,將最大風速要求提升至每秒57公尺,可抵禦相當於強颱17級風的吹襲。標檢局從2017年起,將「Class T」納入台灣風機抗颱標準。

綠黨在臉書說明現在的風機「大支又耐用」。   圖:翻攝綠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