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的「五大訴求」其中「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方濫權」部份,港府一直拒絕,堅持由「既定機制」監警會進行審視,之前更以「聘請海外專家」方式,企圖「杜悠悠眾口」。但最新消息傳出,海外專家小組擔憂「爭議未能解決」,該小組將辭職解散。

《華爾街日報》今天(11日)引述「國際專家小組」的說法,指監警會缺乏獨立調查權力和能力;並指出「香港抗議者的首要需求是建立一個由法官為首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以調查警察如何處理影響該城市半年的示威活動」。

國際專家小組其中一名成員、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Clifford Stott發表聲明,指專家小組已經分析了監警會的調查能力,認為監警會缺乏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以應付今次香港事件的規模,及符合國際監警組織的標準。並指監警會的調查權力及範圍有結構限制,阻礙監警會獲得連貫及有代表性的證據。認為監警會必須加強能力,包括可以向警方及其他組織獲取事實;能迅速取得警方等重要文件;以及改善處理目擊證詞的能力。

國際專家小組指,鑑於這次香港事件的規模,監警會這類監督性質的機構,是否能否作出足以改變警方政策的決定性貢獻有待觀察。小組認為監警會可能可以提供一個臨時報告,並作初步結論。若監警會可以做到這份臨時報告,將有助之後由另一個獨立、有權力的機構,進行更深入全面的調查。但若監警會無法取得獨立調查的權力,小組憂心爭議無法解決,決定辭職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