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楊蕙如事件,很多人講到網軍就痛恨,然後指向民進黨。這是錯誤又很好笑的事情。其實楊蕙如只是諸多網軍公司中比較有名的而已。而以楊蕙如必須有計畫才能養網軍的規模,對比國民黨、共產黨,只能說是小咖一個。

只要選舉就要有人幫你講好話、說別人壞話。而且人越多、聲勢越大、越多人講你好話、說對手壞話,越容易選上。不就是這樣嗎?

要國民這樣做,最好是做好事讓人稱讚,得不到這樣的成果,也要花錢請人講好話。這在以往的選舉,不都是這樣嗎?而越有錢的政黨、候選人,做的規模越大。

網軍與之差別,僅在用嘴巴講與在網路上寫文章而已。國民黨和民進黨都要靠選舉取得政權,都會有網軍。

要比網軍,國民黨以往有黨產、以政治勢力在各地培養政經共同體,他們的財富比民進黨多太多了,要說網軍,國民黨比民進黨多太多了。更何況國民黨現在還有共產黨在那邊撐腰,中國用國家的力量養網軍來打擊民進黨,那可是比國民黨的網軍規模更大,民進黨的網軍怎麼跟他們比呢?

要罵民進黨的網軍,可要從共產黨的敵國介入、國民黨的黨國體制開始談,才比較公平,也比較有看頭。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