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10日)在行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訪問,除透露本週六(14日)將「赴京述職」外,指出「區選結果無礙與政黨合作」、「學校應阻止學生參與違法行為」,但對於「反警暴」及「五大訴求」則未有著墨。

香港政府新聞網刊出林鄭接受媒體聯訪的內容,其中對於「早前會見建制派落選區議員」一事,林鄭表示,建制派候選人在區議會選舉落敗與政府有直接關係,她為此對他們表達歉意屬理所當然。指選民純為表達對政府施政不滿,他們基於不支持建制派候選人的立場投票,而不大考慮候選人過往在地區工作的表現或其政綱內有關解決地區議題的建議。說「政府不會因對方失去某個身分而視同陌路」。似有為日前「承諾給予建制派落選區議員公職」傳聞默認之意。

而林鄭還提到自6月初至今被捕人數逾6000,其中2393人是學生,來自逾300間中學,佔總被捕人數近4成。指教育局已發函,希望校方能阻止學生繼續參與違法行為。

林鄭在記者會上證實14日將「赴京述職」,與習近平會面,向中央匯報過去一年的經濟、社會和政治情況和未來一年特區政府的工作,以及聽取中央就香港未來發展,尤其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指示。並表示「在過去幾個月,一直有謠言指中央政府將會撤換部份管治班子或行政會議成員」,但林鄭強調首要工作是恢復法治,讓香港繼續前行,希望外界停止不健康的謠傳及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