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議題持續延燒,國內也傳出修訂難民法,接納港人來台的聲音。香港浸會大學會長方仲賢昨日在臉書上批評,蔡政府根本無心幫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只想用香港人的鮮血來換取台灣人選票。方仲賢今 (10) 日直言,昨天用詞失當,造成誤會深感抱歉;他也強調「守好台灣,就是對香港的最大援助。」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日前訪台,呼籲台灣政府庇護港民來台;而蔡英文總統日前在青年論壇指出,現行「港澳條例」就可以處理,不需要「難民法」。對此,身為代表團成員之一的方仲賢感到相當失望,他昨日在臉書發文,要求台灣政府訂立「難民法」同就港澳18條,希望台灣有明確機制和管道去接濟香港受政治迫害的人士,否則港人遇難來台將求助無門。

方仲賢昨日直言「台灣為何要幫助香港解決這個人權問題 ? 因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在面對中共武統威脅之下,台灣救援港人是必要之義務和戰略方針,否則如果香港淪陷,台灣就會在華人的自由世界裡被徹底孤立。他痛批,若民進黨僅口頭支持香港人抗爭,而沒有具體措施支持抗爭者,「難免令人聯想到民進黨有只想用香港人的鮮血來換取台灣人選票之嫌。」

方仲賢今天在臉書指出,僅希望民進黨於支持香港民主抗爭運動之前題下,可考慮透過立法和行政手段,為受政治逼害之在台港人提供具法律條文保障之援助,否則可能會因而受政敵針對和抨擊。他重申,原文絕非批評及指控民進黨利用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利選戰,但用字措詞絕對需要改善,導致各方誤會,深感抱歉。

他也提到,香港人和台灣人共同為逃避共產黨的魔掌而各自在不同土地奮戰,原文形容台灣救援港人為「義務」實屬不當。「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爭取民主的主體必然是本地人。沒有任何人有必要的責任去幫助任何人。」他強調,本人絕不認為台灣人幫助香港人為「理所當然」,亦對台灣人於香港水深火熱之際不曾獨善其身、隔岸觀火,甚至身體力行聲援香港人感激不盡。

方仲賢表示,細讀過網絡上對有關言論後,確實認為大家的批評有理,字眼使用失當;學界過去半年曾經多番與台灣聯絡,而我救人心切,在情緒上的確沒有好好控制。他強調,往後會繼續反省和改進,並且在發表公開言論前會三思而後行;亦會努力進修和學習,以謙虛態度加深對國際事務和關係的理解,務求能為爭取民主自由而盡一己之力。

他最後強調,希望台灣人民能夠選出一名真正代表台灣本土的總統。「畢竟台灣經歷了國民黨長期的鐵腕統治,一眾先烈用血汗證明民主得來不易」。如今香港一國兩制已成騙局,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務必不能夠重蹈香港覆轍;守好台灣,就是對香港的最大援助。

方仲賢表示,細讀過網絡上對有關言論後,確實認為大家的批評有理。   圖/翻攝自Keith Fong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