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市政府毒防基金會積欠員工薪水,高雄市政府今(10)日提出說明,基金會今年10月因募款不順造成資金短缺,當時即已建議基金會重新定位,減少部分開銷,目前將先請基金會補足欠薪讓員工好過年,也希望中央挹注經費,共同為防毒盡一份心力,後續也將請基金會研議進行內部調整或對存廢做決定。

高雄市政府表示,毒防基金會於106年7月成立,資金大多數來源為民間捐款,高雄市前後任市長陳菊、韓國瑜先後依董事會推派的例常規定擔任董事長。基金會裡21名人員編制、支出收入、行政業務,都是由董事會授權原任執行長帶領會務人員獨立運作。基金會於今年10月傳出募款不順造成資金短缺,當時市府已考量基金會性質是否與毒防局部分業務重疊,建議此單位可重新定位,減少部分開銷。

由於高雄市府極度重視毒品防制工作,除了市府內的毒防局,還有民間基金會可成為反毒的管道,相當肯定基金會成立的初衷和兩年來的努力,目前當務之急是請基金會先補足積欠的人事費用,讓員工好過年,有需要加強募款的部分,市府會協助幫忙,盡力保住任何反毒的管道。也希望中央本著對此基金會的重視,挹注經費,共同為防毒盡一份心力,屆時也請基金會研議做內部調整或對存廢做決定。

高雄市議員邱俊憲昨天在議會爆料高市府毒防基金會積欠員工薪資,副市長李四川坦承有接獲反映,要求動支基金以支應基金會員工薪資的問題,不過他說依法不能擅自動支本基金,允諾在2週內處理。

他說,基金會自10月起欠薪,預計到年底含員工提出明年1.5個月年終獎金、事務費約有400多萬元的資金缺口,他會想辦法處理但強調不能違法動支本基金新台幣1000萬元,擬採募款或再提撥經費方式。

毒防局也發布聲明,基金會由民間捐款獨立運作,在沒有特殊狀況下,毒防局不會介入干涉,截至今年12月底,毒防基金會員工薪資約不足近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