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力拼在本會期通過《反滲透法》草案,國民黨立院黨團在今天(10日)召開《反滲透法》草案公聽會,並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到場擔任貴賓。馬英九在會中痛批,反滲透法是製造紅色恐慌,民進黨目的是騙選票、奪取政治利益,法案一旦通過,台灣將籠罩於新「麥卡錫主義」。

馬英九表示,看到一項侵犯人民自由、傷害民主法治的違憲惡法《反滲透法》將被強行通過,他有責任站出來反對,以捍衛中華民國立國的自由民主價值;他認為,從現行的法規來看,已明文禁止境外勢力在國內從事相關政治活動,民進黨也才剛修「國安五法」,對於需要防範的不法行為,都已經有詳細規定,也能有效執行,實在沒有必要再疊床架屋,另訂《反滲透法》。

馬英九質疑,涉及「國家安全」與「人民權益」衝突的法案,只有民進黨版,沒有行政院版,是大大不妥,因為該法案未來要由行政院各部門執行,相關部會當然應參與法案的制定,才能避免侵犯人民權益或影響政府機關運作,民進黨破壞這個程序,毫無正當性。

馬英九也說,法案中對於「境外敵對勢力」及「滲透來源」等名詞的定義空泛模糊,幾乎所有中國大陸的公、民營機構組織,都可被解釋為「滲透來源」,未來任何人與這些機構組織往來,就可能觸法入罪,這不僅包括在大陸的台商、台生、台眷、或每年訪問大陸約500萬台灣旅客,都面臨極大的風險;他憂心,法案中規定,「任何人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而再轉指示、委託或資助者」,都要受罰,因此即使是一般台灣民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受委託,在台灣從事合法行為,也將面臨刑責。

馬質疑,《反滲透法》表面上是為防止「境外敵對勢力」入侵,實際上卻將成為掌權者羅織罪名,對付人民與政敵的工具,這簡直讓台灣社會回到戒嚴與動員戡亂時代,「民進黨立委大開倒車,在總統大選前突然提出這一部令人大發思古幽情的惡法,寧不予人有恍如隔世之感嗎?」

馬批評,蔡英文執政三年半以來,心中只有選舉算計,沒有憲法正義,她領導的民進黨肆無忌憚地摧毀民主政治賴以存在的「法治國原則」,為打擊異己而不擇手段,怎麼對得起當年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台灣民主先進?

馬英九說, 《反滲透法》形塑「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台的恐共氛圍,製造紅色恐慌,就像是釋放出《哈利波特》一書裡阿茲卡班監獄的「催狂魔」,催化人民的恐懼感,但其實就是藉此騙選票,奪取政治利益,這樣的法律一旦通過,何止是綠色恐怖,更將使得台灣籠罩於新「麥卡錫主義」。

馬呼籲,民主是台灣傲人的成就,我們不該再犯70年前美國曾犯的錯誤,我們反對這項法案,也要呼籲支持這項法案的民進黨委員牢記,當年黨外前輩爭取臺灣言論自由,推動民主改革的歷史,「昨天貴黨許多大老不就在台北市圓山飯店紀念美麗島事件40週年嗎?」盼大家放下意識形態與黨派私利,發揮道德勇氣與血性良知,停止推動《反滲透法》的立法工作,以免讓惡法傷害台灣的民主,讓國會蒙羞。

為了反制「反滲透法草案」,國民黨團日前提出《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並於上週五院會提案逕付二讀,但未通過,國民黨團今天召開《反滲透法》草案公聽會,由黨團總召曾銘宗擔任會議主持人,邀請馬英九、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前國家安全局局長蔡得勝、文大教授吳盈德參與,並邀請相關行政部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