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昨(9)日審議市府明年度預算,民進黨團嚴厲譴責國民黨多數暴力,強勢通過包括工務部門及之前的擱置預算,國民黨團今天則反控民進黨昨是今非,執政時就可以多數決,在野就說是多數暴力,顛倒是非、荒誕可笑。

民進黨團指出,國民黨多數暴力,限制在野黨議員發言,以幾近包裹表決的方式,一口氣強勢通過包括水利、捷運、海洋、交通、觀光、衛生、環保、勞工、毒防、都發局等工務部門的預算以及之前的擱置預算,背棄議員應該為市民看顧荷包、審查預算的職務,表示嚴厲譴責。

國民黨團則強調,國民黨議員秉持效率和對市民負責的態度,以民主制度的表決方式通過預算,民進黨卻說是多數暴力和包裹式通過,簡直是顛倒是非,荒誕可笑,民進黨昨是今非,執政時就可以多數決,在野就說是多數暴力,同時清點人數導致流會,表示民進黨人數也不夠,不要說都是國民黨議員怠忽職守。

國民黨團總召曾俊傑表示,民進黨從一讀就拒審預算,2、3讀又一再杯葛清點人數,次數有8次之多,預算審查也政治化,剝奪議員的發言權,我們在這次會議已經加開了10天的臨時會,從本來的70天變成80天。

他說,會期只剩兩天半,如果一直鬧下去,預算沒有辦法過關,高雄市政府建設和社會福利等等都卡關,對278萬的市民無法交代,所以舉手表決審查預算,這是民主機制常態,在任何民意機構都是這樣。

劉德林說,民進黨胡說八道,甚麼叫包裹式通過,整個預算審議都是逐條審查,一條一條宣讀然後舉手表決,完全符合民主機制;陳菊市長的時候,才是連宣讀都不宣讀,康裕成大槌一敲就通過,這才叫一錘定江山的包裹式通過,只有民進黨才做得出來。

蔡金晏反駁表示,從預算審議開始,民進黨就拖延議事,為了加快效率,同時民主社會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國民黨雖然是多數,在預算審查期間也都讓民進黨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最後大家投票表決有甚麼不對。

陳麗娜說,讓議會有效率的審查是每個議員的職責,但是民進黨純粹只為政黨利益,預算審查期間多次以清點人數為手段導致流會,而不針對預算討論只會操作政治議題,導致整體預算無法通過,影響明年市府重大建設經費,無疑是浪費議員時間和辜負市民期待,這種只會為政黨服務不管市民權益,為了選舉操作政治議題凸顯黑韓的政黨,最後只會讓民眾看清他的醜陋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