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不打算制訂難民法,香港學生會長痛批用香港人鮮血換選票,總統蔡英文今(10)日表示,她希望香港有一天也能享有如台灣的民主自由,香港發生的事情讓台灣人民有所警覺,這是自我警惕的過程,「我不覺得是我們利用香港人來進行選舉」。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在台北賓館舉行的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暨授勳活動,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香港民間團體希望台灣能制訂「難民法」,但蔡英文日前回答學生提問時認為,港澳條例現階段已經足夠了,香港浸會大學會長方仲賢難掩失望,8日臉書發文批,要求台灣政府訂立「難民法」就是希望台灣有明確機制和管道去接濟香港受政治迫害的人士,如果無任何相關指引,港人遇難來到台灣就會求助無門。他認為,台灣大選即將來臨,若民進黨只是口頭說支持香港人抗爭,而沒有具體措施條文出爐,難免令人聯想到民進黨有「只想用香港人的鮮血來換取台灣人選票之嫌」

對此,蔡英文回應,「我們對香港人走上街頭爭取民主這件事情,自始至終都是抱持一個支持的態度,我們希望台灣現在享有的民主自由,香港有一天也可以有這麼民主自由。但是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也讓台灣人民有所警覺、也讓台灣人民認為現在有的自由民主值得我們更珍惜,還要用更大的力量來保護。所以,他們會在看、聽所有的政治人物講話的時候,他們會特別注意這些政治人物或者候選人對這些問題的看法跟決心。所以,我不覺得是我們利用香港人來進行選舉,而是一個在香港事情發生之後,台灣人民的一種自我警惕的過程。」

有關這次選在美麗島事件40週年紀念日,給NPT頒獎,蔡英文說,這個意義當然很大,她剛剛演講也講到,今天是國際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紀念日,美麗島事件對台灣來講是民主進程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個轉捩點,我們現在台灣的民主是正在鞏固當中,但是世界上還有很多的國家或地區,他們的人民也希望有民主或者能夠有更多的自由,這就是台灣民主基金會成立的目的,也就是說,我們願意在民主的發展與人權保護議題上作出貢獻,也藉此提醒台灣的人民,這個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要爭取的,而且還要用更大的力氣來保護我們現在有的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