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世界人權日,包括台灣維新、台澎黨、合一行動聯盟、一邊一國行動黨、國會政黨聯盟等小黨,今(10)早到中選會辦公室所在大樓,對於該會忽視政黨與選民的政治參與人權提出嚴重抗議。他們表示,既然中選會未能善盡公平選舉之原則,舉辦電視政黨政見發表與辯論會,並給予正面回應,參與各政黨決定將於週五(12/13)於行政院前自辦聯合政見發表。

今天發起陳情抗議的政黨包括: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一邊一國行動黨黨主席楊其文、合一行動聯盟召集人彭迦智、台澎黨黨主席鄭自才和國會行動聯盟主席悟覺妙天。

他們陳情指出,政黨票精神在於突顯政黨理念與政策,並依此作為選民表現政黨認同,以作為國會不分區立委的基礎。但在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等相關規範條件下,相對於各級候選人之政見發表,台灣現行制度的不公平讓政黨發展面臨兩項困境,一、5%的政黨不分區立委席次分配門檻不低,相對於主流既有政黨,正在發展中的政黨需要更多的公共曝光機會接觸選民。二、政黨票決定未來四年的政黨補助金額度,應該讓各政黨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多個小型政黨日前曾針對公辦已登記不分區立法委員候選人的電視政黨政見發表與辯論會提出陳情書。但中選會於12月3日回函台灣維新表示「拒辦困難並認定現行規定免辦,甚至主張應修法才能有更積極的作為」,將相關法律責任推給內政部。

他們認為,中選會有嚴重的錯誤認知,包括:政黨票的真實精神是認同政黨理念與政策主張,而非僅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競選活動。選民甚至應以各政黨的理念,以檢驗其推薦之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是否恰當,做為投票標準。然中選會現在以公費提供給各政黨的競選宣傳影片時段,是以政黨申請不分區立委的人數而定,這對資源有限的發展中政黨十分不利,更造成政黨間競爭的不公平。

最後,他們指出,這次立委選舉至少有中華辯論協會與公督盟等單位舉辦以政黨理念為主的政見發表與辯論會。各種網路平台甚至公民團體也都不斷向各政黨提出政見發表邀請,足以證明社會有此需求,而且在執行上是可行的。然民間舉辦為邀請制,且政府中選會不應拘泥於條文所限,應積極主動肩負起公費競選、優化政黨競爭環境的責任;不應忽視人們對政黨知的權利。

中選會代表接下陳情書,圖左為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   圖:台灣維新提供

參與今(10)天陳情活動的各政黨,決定將於週五(12/13)於行政院前自辦聯合政見發表。   圖:台灣維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