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2020總統、立委選舉,立法院會今天(10日)通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立院從12月18日至12月30日停開立法院院會及各委員會。由於本會期法定休會日期為12月31日,民進黨團有望在31日召開院會,力拼《反滲透法三讀

適逢選舉會期,依照國會案例,民進黨團提案,立法院第7屆、第8屆的最後一會期,為立委改選與總統大選,也停止召開院會及委員會約3週,爰依議事先例建請自12月18日起至12月30日止停開院會及委員會。

針對停會日期,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周召開朝野協商時,因黨團無法達成共識,由院會今天直接表決,民進黨團因人數優勢通過該案。據悉,民進黨團力拚在立法院休會前三讀通過《反滲透法》,該案經一個月冷凍期後,有望趕在本會期最後一天、也就是31日處理。

反滲透法草案明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或影響選舉罷免、公投行為,違者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500萬元以下罰金;也不得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方法擾亂社會秩序,或妨害合法舉行集會、遊行,違者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